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实施农业现代化 建设农业大市强市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六 

【连网】(刘安琪)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推动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使农业产量、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进一步提高生态、外向、高效农业发展水平,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优化结构布局

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建议原声】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推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壮大优质粮油、设施蔬菜、食用菌、海淡水产等特色产业,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省级以上加工集中区实现县区全覆盖。实施“互联网+农业”计划,发展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培育农村电商等新型流通业态,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水平。

【解读】王靖(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推进主导产业高端化,打造高效农业集聚区,对优质稻米、设施蔬菜、食用菌、花卉苗木、特色林果、水产等主导产业,重点加强产业整合、资源整合、空间整合,调优产业、品种、区域结构,在全市范围内打造3至5个生产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产业相互融合的高效农业集聚区;推进特色产业品牌化,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强镇;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同时,重点实施农业“互联网+”现代农业五大行动计划,即“互联网+生产”行动计划、“互联网+经营”行动计划、“互联网+服务”行动计划、“互联网+管理”行动计划、“互联网+创业”行动计划,引领农业“创客”创业,带动农民利用互联网致富,建设现代农业物联网应用园区50个、养殖场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智能监测点100个,实现对100万亩粮油高产示范片的土壤墒情、作物长势以及病虫害防控的智能控制,培育年交易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农业电商企业10家,重点打造1000个村级示范信息服务站。

构建新型体系

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力

【建议原声】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为骨干,推广农田托管服务,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鼓励农民合作社联合重组,增强带动能力。鼓励市农业发展集团等平台到县区组建子公司,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上市或发行债券融资。

【解读】王靖(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着重推进农业产业化提质增效工程,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质增效,实现新跨越。一是壮龙头。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加大招商和培育力度,打造一批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到2020年,全市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分别达到4家、60家。二是扩基地。按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的发展目标,建设一批连片、成规模、与龙头企业有效对接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三是创品牌。大力实施农业龙头企业的“品牌带动”战略,突出“有机”、“生态”、“原产地”等特色,强化“品牌带动”理念,鼓励企业申报农产品“三品”认证、证明商标、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以培育名特优产品为重点,建立优质高效安全的农产品品牌体系,扩大市场占有率。

创新发展模式

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建议原声】创新农业园区发展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健全科研推广、加工储藏、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高标准建设“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和赣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积极争创东海国家级农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市级“十有”园区创建,打造一批精品农业园区。

【解读】王靖(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工程。开展“十有”园区创建,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推进科技兴园,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全产业链发展理念,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延长产业链条,发展“六次产业”,大幅提高园区产业效益,让农民从加工、流通、观光等环节分享收益,3年内,每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都围绕主导产业,打造1至2条年产值过亿元的,具有种苗繁育、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休闲观光等功能的全产业链产业。同时,突出抓好“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按照“平台促园区、园区带基地、基地兴产业”的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农业政策交流、农业科技合作、农业贸易物流、农业金融服务和农产品信息合作五大平台,加快推进赣榆、东海、灌云、灌南和现代农场农业合作园区五大园区建设,全力扩大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农业装备制造、科技合作和种苗繁育六大基地规模,做强农产品出口企业,做优农产品出口基地,做响农产品出口品牌,做大农业对外投资规模,推动外向型农业跨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