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去除枯叶保“颜值” 更要有价值

【连网】(李耀华 马军)考虑到街头绿化带枯叶影响观瞻,近日,市区有绿化责任单位施工人员手持剪刀去除枯叶。此举看似有利于提升绿化带“颜值”,但数九寒天修剪灌木色块,难免让更多的绿化苗木遭遇二次冻害。笔者以为,此时去除枯死叶片当综合考虑,保“颜值”更要保证其实际价值。

因前期大雪及低温突袭,街头常绿阔叶灌木色块遭遇冻害,其顶端的嫩叶多变为枯叶,确实影响绿化景观效果。不过,据园林绿化专家称,这种影响只是暂时的,且其冻害也仅限于灌木顶端的嫩梢,并未真正伤及极富生命力的苗木根本。因此,此时去除仅限于灌木色块表面的枯叶,极易对绿化物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去除枯叶保“颜值”,实在是一种出力不讨好的做法。

责任单位责成施工人员剪除枯叶,或许是考虑到近日最低气温并未降至0℃以下,不会造成什么伤害,明显存在一种侥幸心理。而事实上,数九寒天,绿化苗木还是非常脆弱的,人们在去除枯叶的同时,难免伤及未冻伤的部分,而且近期寒潮说来就来,此举显然易让绿化苗木遭遇二次冻害。正确的处理方法应当是,暂时不要触及被冻伤的叶片,待气温上升的适宜时节再做修剪。这样既不会对苗木产生不必要的伤害,不影响其春季新芽的萌蘖,又能营造更好的绿化景观。因此,责任单位应再等上一段时间,待时机成熟再行修剪。

此外,近期有环卫工人也不时清理灌木丛中落叶,此举同样是保“颜值”而未顾及其他问题。清理绿地落叶固然看起来更加洁净,但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某种平衡,因为落叶可以为绿地保墒并提供一定养分。

当然,如果绿化责任单位实在觉得某些地段灌木色块枯叶过多,绿化景观效果欠佳,可适当做些带有装饰效果的围挡,这样不仅可让本已受伤的绿化苗木免受二次伤害,或许还可以营造别具一格的景观,有兴趣且有实力的责任单位不妨试一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