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招商引资要让市场唱主角

【连网】(周莹)随着2015年各项数字指标进入全面收官,各县区各部门都在摸排2016年,连云港规模工业项目。经过相关县区和部门梳理,笔者发现明年我市重特大项目并不多。分析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既与国内外招商形势恶化,投资商投资意愿下降有关,也同我市部分县区招商引资存在一些怪现象有关。

“夸海口招商”损害投资者投资信心。一些招商人员为了完成招商任务,谈判的时候随意许诺土地政策、税收减免、配套设施、招工需求。项目签订了,地方政府突然发现这些许诺不合法规,不能承诺。长此以往,这种“夸海口”的招商会影响投资商投资信心,损害了城市招商引资大局。

“关门打狗,雁过留毛”损害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只是项目落户的第一步。这个项目真正落地才能成为当地财政支撑力量。这几年,我市经过企业服务年等一系列软环境建设,经办人员“吃拿卡要”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了,但是不作为的“经办”却出现了抬头的趋势。

“恶性竞争”招商引资损害投资者利益。大部分投资人投资的主要目的就是赚钱。然而一些招商人员无序的恶性竞争让商人赚不到钱。在港城,很多县区招商引资项目都是本地的高级机密,因为害怕被别人挖墙脚。即使项目落户了,一些园区招商人员也会想尽办法去兄弟县区“招商引资”。这种不出门招商,光在家招商的模式不仅损害了城市发展大局,也干扰了投资者正常的项目投资计划。

笔者认为要想消除这些怪现象,关键是让政府从招商引资中脱手,让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重要因素。而政府应该成为项目投资监督方和建议方。

市场唱主角招商引资更加有成效。当前,招商圈地的人不少。这种人摸准了招商人员希望招商引资,提高政绩的需求,圈地获利。如果政府从招商引资中脱手,按照市场规则,将园区管理进行企业化运作,将有效地挡住圈地者的步伐。

官员考核机制调整。政府让市场配置招商资源,并不是不管招商,而是建立招商引资审评制度,让好的招商项目、实在的招商项目服务地方发展。在监督和指导思路下,官员政绩考核方式要从考评招商引资数量向考评招商引资质量和监督能力上转变。

招商引资要提高软件能力。招商引资容易,事情办好难。当前,我市招商软环境虽然有所提升,但是好项目还需要好服务跟上。虽然我市已经建立重大项目统筹机制,但是对于一般项目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规则还没有建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应该尽快出台项目服务规则,通过规则约束部门服务时间和服务效率,让招商引资好事办好,好项目尽快变为现实生产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