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东海45座小水库“强身健体”进行时

【连网】(冯同兴)日前,在东海县桃林镇双龙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只见四十余名施工人员忙着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制作护坡预制块,挖掘机、装载机来回穿梭,一派大干水利的繁忙景象。

据了解,东海县共有在册小型水库45座,总库容7467万方。2004年,县水务部门组织对小水库进行“健康体检”,发现其中41座由于先天不足和运行时间长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制约了防洪、保灌等多种功能的有效发挥。从2005年开始,东海县水务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扶持政策,合理倒排工期,精心组织施工,累计投入1.46亿元,分批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14年底全面完成41座病险小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并通过省市验收,共恢复库容980多万方,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1万亩。

为保证安全度汛,今年初,东海县水务部门组织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发现桃林镇双龙水库、李埝乡恰恰南水库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水库下游居民和农田安全。为此,该县及时将两座水库列入除险加固计划,编制除险加固方案,并获得省市批复。工程总投资1018万元,主要加固内容包括坝体加固,防渗处理,迎水坡护坡维修加固,背水坡增设排水设施,灌溉涵洞、溢洪道拆建以及增设必要的管理设施。工程于9月5日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迎水坡和背水坡的坡面整修,砼格埂完成70%,管理房屋完成场地征迁和平整,灌溉涵洞、溢洪道按序时推进,累计完成投资约700万元。

“最近雨水比较多,影响了工程进度,所以趁这两天天晴,我们要抓紧施工,争取下个月底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恰恰南水库施工队陈队长一边紧张地指挥工人施工一边对笔者说。

为保证质量和进度,该县水务部门对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时限及工作目标列入《工作矩阵图》,按照基建程序和要求,成立新出险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处,每座水库均派驻现场代表,吃住工地,负责水库的现场管理、质量控制等。不定期组织到工地进行督查,现场业主代表跟踪检查,现场监理巡回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时整改到位,并以现场会、会办会等形式对整改项目进行“回头看”,保证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倒排工期,制定详细的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细化目标任务,确保按序时推进。

“工程进度重要,但是安全更重要,所以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一直重视安全问题,要求现场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并按照施工安全条例稳步推进工程施工,防止因赶超进度盲目施工造成不必要的安全事故。”该县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处副主任徐落实对笔者说。

目前,两座新出险小水库除险加固进展顺利,各参建单位在抓好工程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抢抓冬春水利建设有利时机,增加人员、机械和材料配备,快速推进工程建设,预计12月进行设备安装和工程扫尾,年内基本完成工程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