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连网】能否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我们必须形成共识: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凝聚改革发展整体合力。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关键要在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抓好落实上下功夫。

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各级党委要立足于发展大势和市情实际,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深入研究讨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确保制定的重大战略、出台的重要政策、确定的重要决策符合客观规律。要更加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动员全市人民团结奋斗。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共识和力量。要高度重视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全社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切实强化人才支撑。要坚持党管人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进一步完善人才优先发展、优先投入的工作格局,建设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人才集聚中心和人才强市。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围绕“高精尖缺”,大力实施“三百引才工程”、“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产业人才131培训计划”等重点工程,引进和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要深入推进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依托“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人才联盟”,促进人才资源共用共享。加强人才发展环境建设,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

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我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我党关于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升华。各县区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这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展战略、重大举措,增加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标,增加政府履行职责的约束性指标,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

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在人,关键在党。让我们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