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小区物管 不能只做表面文章

【连网】(李耀华)匆匆又到年底,小区物管公司又开始忙碌起来,工作人员一改“坚守”传达室的做法,在寒风中修修补补,或对小区进行彻底大扫除。其原因是下一次物管费即将收取,物管如此卖力无非是想在短期内博得业主好感。笔者以为,这种“抱佛脚”行为或许有效,但如果其平时的物管内容仅限于看看门、扫扫地,这种只做表面文章的物管公司迟早会被业主淘汰。

小区物管的表面文章,首先表现在保安对传达室的眷恋。人们时常发现,不少小区物管人员都喜于端坐传达室,特别一天中的晚间、一年中的伏天和隆冬时节。由于当前小区技防措施均较为完备,一些小区保安即使坐在传达室,也可以通过视频查看整个小区动态。但再好的配置也只能起辅助作用。正因保安只愿蹲守传达室,一些不法人员才有机会溜到小区乱贴小广告,此前盐河路某小区甚至发生不法分子拐骗儿童未果的情况。而如果保安能够及时在小区巡逻,肯定会对不法人员产生震慑作用,同时也能免除小区发生意外后,单纯查看视频寻找线索的被动局面。

其次则表现在保洁等方面。有的保洁人员只喜于打扫小区显眼之处,诸如小区道路、花坛附近、楼前楼后易清理部位,而对楼道内卫生及难以清理地带则直接忽略,及至小区频现卫生死角,楼梯扶手落满灰尘。如无业主主动过问,楼梯台阶上的污物甚至会保留数星期之久。有的小区物管对绿化及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缺乏必要的管理养护,导致上述物品及设施损毁而无人问津。同时,有的物管公司还对所在小区出现的楼顶玻璃房及违建不予制止,从而导致小区违建成风。诸如此类不作为,也让小区物业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业主不满情绪就此加重。

物管内容决不能仅限于做表面,物管公司还应注重房屋维修、小区容貌维护及安全消防等很多内容,其在小区业务拓展内容几乎是无限的。而如果将看大门和保洁当成物管的全部,仅到要收物管费时才记起绿化物修剪、道路修补等就大错特错了。尽管业主们平时并不多言,但长期目睹物管做派的业主对其表现早已记在心间。正因如此,物管费用的收取才可能变得越来越难,并由此形成恶性循环,以致物管公司因收不齐物管费而难以为继,到最后不得不拍拍屁股走人了之。如此一来,小区业主不得不重新选择物管公司助阵。而不作为的物管公司也会被职能部门盯上,近期60余家物管公司拟被清理就是明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