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创客来了,港城准备好了吗?

【连网】  ● 创业需要体制松绑

● 创业导师辅导要高端化

● 创意要同资本有机结合

● 众创空间并不是盖个房子,而是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莹

●嘉宾:

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总裁 朱强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连云港脂立方生物医药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恒皓

在十年前,连云港人对于创新很模糊。在十个月之前,连云港大部分园区的管理者对于创客还很陌生。在过去几天,连云港大部分县区都提出了2016年发展思路,其中创客成为他们年度报告最热的词汇。然而创客经济究竟是什么?如何让创客经济成为连云港新的发展契机呢?记者邀请国内知名创客机构、资本投资机构、本土专家和创业者,请他们谈谈创客经济究竟是什么?

创客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主持人:“创客”一词对应英文的maker,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在其著作《创客:新工业革命》中这样描述创客:他们使用数字工具,在屏幕上设计,越来越多地用桌面制造机器制作产品;他们是互联网一代,所以本能地通过网络分享成果,通过将互联网文化与合作引入制造过程,他们联手创造着DIY(自己动手制作)的未来,其规模之大前所未见。根据创客的概念,创客是一群“高大上”的玩家,作为三线城市的连云港需要这样的人吗?为什么呢?

卢山:创客概念的提出是有一定历史背景的。当前传统经济面临巨大挑战,转型压力加大;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涌向社会,社会可以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转型期的中国,人们消费保守,社会缺乏投资渠道……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社会需要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改变这些困局,为国家制造业的振兴提供技术支持和配套服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创客不同于一般的创新,而是撬动全民创业热情,带动想法变为产品,提升整个国家制造业配套能力和水平。作为中国经济的一环,连云港当然需要创客,需要众创空间。创客将为连云港寻找到未来50年所依仗的产业,为连云港实现洼地崛起提供一条路径。

创客是团队作战而不是个体

主持人:同上世纪90年代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创新不同,今天的创客经济大多数的实践者是出于兴趣,整个组织结构是松散而又难以形成规模的。这种民间自发的创新实践保持着小型化与全球化并存的能力:既有手工匠人的原始,又具创新性,实现低成本的高技术。然而创客规模究竟应该是多大,连云港做创客经济依托主体应该是谁?

朱强:一个地方集聚创客经济不是重复招商引资的“拿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做法,而是要根据当地的发展环境和项目的情况选择创客团队。创客绝不是单个人的英雄主义,而是一个团队的合作。因为有好的创意,还需要将创意转化为技术,将技术变为产品。产品研发出来后还需要产业化,产业化后还需要带来价值。这一连串的变化都不是一个英雄可以做成的,需要整个团队共同努力。因为一个好的创客项目,不仅要整个团队将项目展示给别人,还需要呈现产品如何产业化、量化的过程。因此,连云港判断一个创客项目首先需要考量整个技术团队市场前景,是否可以通过资金推动实现放大。

创客是整个社会的你我他

主持人:每个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个时代很难出现百度那样的巨头,但是这个时代却让每一个人拥有平等竞争的机会。这是在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中,一个创客说的。那么,一个创客团队的成员大多数来自哪里呢?为何连云港创客没有其他地方多呢?

卢山:创客的根本是技术,因此最早的创客是一批科技工作者。这批人大多数集中在高校院所和大型公司研究院内。然而因为体制制约,特别是科技体制的制约,我市的科技工作者创业热情还没有被点燃。这同连云港略微保守的城市文化有关系,也同连云港保守的改革措施有关系。当然更为关键是连云港缺乏资金,城市金融流动性不强,让创客们在这里没有用武之地。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要加速高校院所和大型公司研究所开放,让创客们摆脱身份束缚,快速地归位到创客的身份,带动连云港创客经济繁荣。与此同时,在高校院所和大型公司研究所开放中,创客们也可以敏锐地感受到市场动向,及时寻找商机。

创客需要众创空间

主持人:创客们通常在固定的场所聚会,这些场所被称为“创客空间”。创客空间提供场地和基本的工具,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人们因为兴趣聚集到一起,分享彼此的想法,并一起动手,将想法变成现实。同全国轰轰烈烈的众创空间建设潮相比,连云港速度有点慢?原因是什么呢?

卢山:众创空间是孵化器升级版。众创空间需要大量的资源配套和资金,然而连云港目前成熟的孵化器不多,做众创空间的难度不小。与此同时,连云港缺乏做众创空间的人。几年前,我市每年流出的人是25万,现在每年达到70万人,这样人员流动量,让本该在本地创业的人离开了连云港。众创空间因为没有人很难运转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不需要同别人比“高大上”,可以先从生产性服务和文化产业做起来,将连云港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同创客经济结合起来,打造众创空间。

朱强:众创空间是一个内容交流的平台。一个企业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多数的创意点子都是通过众创空间同别人交流中慢慢地成熟的。最初,一个创意需要同配套技术持有者、投资人、创业导师进行系统交流,避免一些失误,通过理念的碰撞最终形成一个创业项目。因此,众创空间最重要的就是打造一个适合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最核心的就是企业。只有更多的创新企业在这里聚集,这里才能形成创新的小环境。这首先需要搭建一个良好的产业小试、中试的环境,让小微企业可以在这里实现产业集群化配套,从而变身为规模企业。其次,鼓励更多的优势产业和企业将自己研发的边界打开,将一些科技成果外包开放给中小企业,让企业迅速在本地壮大。这既有利于优势企业发展,也有利于其规模快速提升。

创客还需要导师

主持人:随着时代的变化,青年创业遇到的困难也在不断变化,更多崭新的“关卡”正在等待年轻的创客去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创客们如何做持续的创新者呢?

许恒皓:众创空间,创业辅导很重要。在创业过程中,很多创业团队都夭折了。如果这些创业团队接受了一些创业辅导,就会在思想上预想到创业的难题,从而做好应对之策。目前大多数创业主要以专业科学家团队为主,对于财务、做主营业务不赚钱怎么办等这些问题常常考虑不周全。这些问题出现不仅会影响团队团结,而且会打压年轻团队韧性。在这样的过程中,创业团队就需要创业导师的指导,及时调整营业方向,最大程度帮助创客理解商业和技术结合,预见性地为企业创业过程进行指导、建议,不断帮助企业调整发展策略。当然,连云港还需要提高城市创业氛围,提高办事效率,习惯快节奏的创业氛围,从而形成一种共同创业的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