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2016连云港工业增长,如何突破

【连网】● 临港产业撑起港城经济增长速度,高新产业驱动港城工业有效益增长

● 工业结构调整将成为连云港未来五年的重中之重

● 连云港经济指标考核应该执行差别化方式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莹

●嘉宾:

省社科院研究员 田伯平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连云港分院研究员 古龙高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 崔义中

新海石化总经理 范建民

距离2016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港城工业经济发展状态如何?2016年,连云港“十三五”开局之年,连云港工业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近日,记者采访了学界、企业和工业主管部门,听他们点评2015年港城规模工业走势,预测2016规模工业增长。

临港产业支撑港城规模工业增速

主持人:消费、投资和外贸出口被称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然而在2015年,这三驾马车却有点拉不动了。投资商投资意愿低迷,港城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国际市场依旧被金融危机笼罩,港城多家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宣布关门。因为收入锐减,越来越多的港城人选择存款而不愿意消费。这些都制约了连云港经济增长的速度。然而,连云港规模工业好像并没有受到这些负面因素的影响,连续多月保持全省第一的增速。面对这样的逆常规增长,人们都在问:连云港增长背后的因素是什么?

崔义中:今年连云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徐圩新区虹港石化、灌南亚新钢铁等去年年底新投产项目发力的结果。这些项目有力地拉动了连云港规模工业产出、产值和用电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增长速度,拉动了连云港税收、效益、利润的增长。在这两股力量的拉动下,连云港规模工业经济增长还是比较稳定的,在全省的排名也比较理想,符合连云港现有的扩量增质发展的需求。

古龙高:今年,连云港规模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连云港规模工业体量小,只有增速加快,才能追上别人的速度。以沿海开发为例,几年前,连云港规模工业体量是盐城的一半,南通的三分之一,今天这样的比例依旧没有变化。这主要是因为连云港通过高速增长,不断追赶这两个城市发展速度。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好,越是体量大的城市,受到经济危机影响越大。连云港船小好调头,借着这股经济危机,快速扩大区域经济规模,提升区域经济体量,力争在沿海三市的发展中不掉队。另一方面,随着开放、“一带一路”等政策落地,连云港经济将得到快速发展。此外,市委、市政府快速调整城市发展理念,通过工业立市等政策也带动了连云港经济的快速增长。

田伯平:连云港经济快速增长的核心就是因为连云港体量小。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稍微加加劲,连云港区域产业发展速度就上来的。不过衡量区域规模工业的发展,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动力。当前,连云港抓工业的方式还是投资驱动型,这就给连云港后续的发展埋下隐患。如果没有投资,连云港靠什么增长呢?当苏州招商引资都有点困难的时候,连云港靠什么招商引资呢?从这样的角度看,连云港对于不断上扬的工业增长速度要更加冷静分析。

规模工业发展必须加速临港产业关停并转

主持人:随着港城规模工业进入“十二五”收官之月,连云港规模工业即将开启“十三五”时代,在新背景下,连云港规模工业发展将面临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范建民:2015年连云港整体增速还不快,但是对于石化产业而言,依旧在艰难中前行。虽然企业继续保持满负荷生产,微利运行,但是利润真的不高。这主要是因为行业产能过剩,房地产、制造业整体形势不佳等因素制约,全社会用油都在下滑。2016年,这样的问题将继续存在。明年,国内宏观环境将探底,并在三至五年内保持“L”型的增长态势。在这样背景下,新海石化同大多数企业一样将加快产品质量升级,通过诸多节能技改改善企业内部环境。当宏观环境依旧严峻,企业必须眼睛向内看,开拓市场,降低成本。明年,新海石化将投资新建100万吨重整及配套芳烃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认证,计划明年开始建设。这是新海石化四期项目,也是明年炼油项目配套,后续企业将从炼油向化工转型铺路。与此同时,企业还将有望在明年一季度获得进口援用使用资质。这些都是企业应对之策。

卢山:在刚刚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上,我国做出了新的承诺。这些承诺将直接影响连云港临港产业发展,一些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一定会关停并转。这就要求连云港要加快新产业的培育,做大三新产业规模,力争在一些方面求得突破。做三新产业并不是不做临港产业,连云港要做的还是大临港,特别是一些市场需求大的紧俏的临港产业。与此同时,连云港要加快对现有企业摸底,了解企业最新的动向,帮扶民营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此外,连云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通过三产繁荣促进二产振兴,实现整个区域经济结构完善,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从供给端到需求端转型,实现效益和规模双重增长。

工业转型升级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主持人:连云港如何完成规模工业转型?

古龙高:当前,连云港最大的问题就是完成规模工业转型。在这个方面,连云港有两大优势。一方面,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同周边城市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已经形成产业集聚了。另一方面,国家严格制定环境治理标准,为连云港发展大石化打下基础。因为国家会通过各种方式严格控制连云港上马小化工、可有可无的化工,而大力提倡连云港发展大化工。只要这个关口守得住,连云港就可以打造一个具有良好环境条件的大石化基地。此外在这两大优势的基础上,连云港要发展同港口相关的产业,特别是随着连云港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连云港必须布局同港口有关的信息、物流、海洋工程等产业。

连云港要完成这样的转型,不仅要有思路,还要寻找路径,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这个方面,连云港需要对现有县区、部门考核机制进行调整,让每个县区按照自己产业规则和市场规律确定发展重点,实现差别化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