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趁创模之势,保护古树名木

【连网】(刘安琪)日前《苍梧晚报》报道,位于海上云台山悟道庵前的千年银杏树一死一伤。这真可谓闻者伤心、听者落泪。我市千年古树存者寥寥,经千年风雨还能存于世,这是一笔宝贵的自然财富,损失一株一木都极为可惜。对于古树名木的保护,有时候尽人事也无力回天;有时候却是人力可以挽回的。对于不可挽回的,我们只能铭记;对于可以挽回的,我们应当尽最大的努力。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绿色模范城市,这是保护古树名木的好契机。古树名木保护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但能够借创模之机对全市范围内的古树名木进行重新的调查,并建档立册,予以保护,实在功德无量。如果开始新的调查,我们就可以发现原来造册的古树名木保护情况如何,有哪些已经死去,有哪些有病在身,有哪些健康如故;死去的不可再追,有病的及时根治,健康的做好防范。经过梳理,可以防止更多的古树名木出现类似悟道庵前的银杏树的悲剧。此外,我们还可以发现过去未曾登记在册的新的古树,将其保护起来,以免遭人为毁坏。

在山林中的古树保护相对较好,哪怕像海上云台山上死掉的银杏,也是经过长时间保护的,只是未能挽回。更令笔者担忧的是,农村的古树名木更容易遭到毁坏。有的村民为了建房子,扩充空间,把有阻碍之嫌的古树砍伐掉。也有乘虚而入的投机分子买卖古树名木,有的村民经不住诱惑,便将古树名木卖掉。当下,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农村古树的重要性,对于农村的古树名木保护理应引起重视。

在创模之时,对全市农村范围内的古树名木进行普查最合适不过。林业技术人员可以对每镇每村的古树名木进行登记,与地方共同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防止古树名木遭到毁坏以及流失。

将农村古树名木普查列入创模工作可以说名正言顺,也彰显我市在创模过程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以及我市成熟健康的绿色理念。古树名木是一个城市、一个镇村文明传承的体现,当有其名,更当有明确保护措施,现在行动起来,犹未晚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