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我们能否搭下 “西游电影”顺风车

【连网】(许兵)人民网在内的多家网络媒体报道,因西游题材是近年电影票房的“常胜题材”,加上明年是猴年,使得“西游电影”立项爆棚。去年到今年备案立项的西游题材电影,包括真人和动画电影,至少有23部。除已经上映外,今年贺岁档开始到明年,陆续将有近10部“西游电影”与观众见面。

这些电影中,孙悟空是绝对的主角。但是遗憾的是,所有这些已播未播的“西游电影”,均和我们这个“孙猴子的老家”没有丝毫牵扯。一直以来,“西游牌”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资源禀赋,然而在如何充分利用和放大其效应上,不说电视电影之类艺术再创作或主动或被动的缺席,就是对比周边,我们也有诸多尚待补齐的短板:譬如之前早就论证过的西游记文化产业园,我们迟迟没有下文,淮安打造的西游记文化产业园先期项目已经开门迎客。

以前是“酒好不怕巷子深”,现在就是贵州茅台不做营销估计一样没人要。《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部创造内地票房纪录的国产动画电影里,有着诸多“淮安元素”:《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生活的城市,“大圣”的原型淮河水怪“巫支祁”等,除此之外,更有淮安西游集团对影片雪中送炭般的投资。这样的搭车营销方式,也许短时间未必可以看到明显的经济效益,但却彰显了一座城市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的雄心。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缺的并不是资源,也不是规划,更多缺的是整合资源、放大资源的决心和行动。即便有所动作,也很少跳出展示推介之类的老套路。

淮安政府和社会的共识:做深做活做透西游记文化产业,既是责任,更是优势。包括打造西游记文化产业园在内的诸多务实之举,正是淮安这座城市借势“西游”深耕产业、经营城市的战略行动。对比淮安仅仅一个吴承恩出生地的由头,我们除了吴承恩祖籍海州的有据可查,还有公认的“孙猴子老家”花果山,以及散布民间的若干故事、传说,综合优势得天独厚,完全有底气可以做得更好。

当下和今后的重点,个人以为,我们打好“西游牌”的关键,不应局限于一座花果山,而是要加速“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尽力推进旅游升级、文化传承、产业崛起、城市发展。在猴年到来之前,如果暂时没有更好的选择,能否考虑搭下“西游电影”的顺风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