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自觉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

 ———持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七

【连网】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能否获得预期成效,关键在人、关键在落实执行。我们要“言必行、行必果”,大力加强执行力建设,特别是要把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紧迫任务来抓,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执行意识,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执行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精神,凝聚着心血和责任,体现着作风和意志,反映着能力和水平。面对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新形势,实现这样一个宏伟的目标蓝图,任务十分艰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很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放到这个大局中来推进,增强促进发展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更好地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执行力就是竞争力。当前,沿海发达地区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区域合作日趋广泛,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在各种实体要素日益趋同的条件下,区域之间竞争更多地表现为软实力的竞争。而执行力强不强,是影响一个地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我们要把执行力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增强自身软实力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切实加大治理“庸、懒、散”的力度,努力营造优质、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如果执行不力,就如同胸有成竹不下笔、纸上谈兵不用兵,再好的思路和目标也将成为空想,再宏伟的发展蓝图也会成为空中楼阁,再重要的决策和措施都是纸上谈兵。因此,我们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出台一个就执行好一个,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避免“破窗效应”,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

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只有将制度执行力和制度制定规范于一个“共同体”中发挥作用,才能不断提升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通过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推动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血脉、化为基因,自觉按照严和实的标准来谋划好各项工作,切实把专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举措和实际成效。以抓执行、抓落实为重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力度,奋力拼搏,为实现港城科学发展、稳定发展、快速发展而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