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绿地内落叶 何须刻意清除

【连网】(李耀华)连日来,港城天气转冷,落叶随风飘落。在市民眼中,各色落叶本是别样的景致,但在敬业的环卫工人看来,落叶却意味着繁重的清扫。对已被硬化路面上的落叶清扫确实有必要,但如费尽力气刻意清除藏身绿地内的落叶,并将其清理与否作为一项环卫考核指标,则实在不应该。因为落叶归根原本就符合自然规律,刻意清理绿地内全部落叶的做法值得商榷。

环卫工人不仅及时清理落在常绿灌木色块“平面”上的落叶,还费力低头弯腰清除灌木根部落叶,且随意漫步城区均能发现类似刻意清理落叶的场景。事实上,环卫工人清扫工作原本就十分繁重,而飘入绿地的落叶并非一无是处,何必“多此一举”?其重要的原因是环卫工人责任区内必须符合考核标准,被列入杂物的落叶自然是被清理的对象,否则就会被扣分甚至扣钱,环卫工人当然不会不顾忌这些。不可否认,环卫部门的考核也有一定道理。因为港城绿化带或者行道树树池的面积很小,短期内,过多的落叶堆积确实会影响其责任区整洁度。而在城市生态系统中,落叶腐烂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落叶在此后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异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城市环境。

而在笔者看来,飘到已被硬化的城市道路的落叶可以清除,而落到绿地内,特别是大片绿地或公园中的落叶则不需要刻意清理。绿化物春天发芽,秋天落叶本是自然规律,而落叶归根在生态循环中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落叶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在微生物的分解下转化为土壤中的养分,可以为绿化物提供一定的养分。落叶还可以保持绿化带的温度和土壤墒情,有效吸收霜、雪、雨等自然降水,由此,土壤中的固体物质、水分和空气可以维持合理的比例。因此,期待相关部门能够真正重视这个问题,了解落叶归根的好处,切不可为了一时的考核需要,刻意清扫绿地内落叶,破坏了即将形成的生态平衡。

当然,如能对市区某一特定路段落叶留作别样的景观,或许也值得尝试,这是展示落叶之美的好时机,没准还可以打造成科普小园地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