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领导干部把责任扛起来

二论约谈“一把手”让“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本报评论员

【连网】市委书记杨省世强调:我们要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两个责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完善机制制度保障上下深功夫、做好文章,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认真履行职责,扎紧制度的笼子。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四个“亲自”道出了领导干部在落实“两个责任”中的担当和作为。所以,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而且必须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切实解决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办好连云港的事,关键在党。只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励精图治,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围绕落实“两个责任”抓党建,才能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当前,我市党员领导干部中“为官不为”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不办事;有些干部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还有一些干部不愿与企业打交道了,对企业关心服务支持少,更谈不上主动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治理为官不为,就要破除那种认为“严”导致为官不为的谬论。受到这一谬论的影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前怕狼后怕虎,消极怠工,得过且过,在重大机遇面前无所作为。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因为管得严就不干事,为“庸懒散”找借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我们正身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经历着立新规、定制度、划底线的深刻变革。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依然习惯于把突破法规政策作为解放思想的“标杆”,靠感情投资争取上级支持,用恩惠手段笼络下属工作,形成了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上的惯性。要摒弃“少干少出错,不干不出错”的糊涂认识,不能一提“担当”,就理解为违规违法,老子天下第一,哥们之间有话好说。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历史使命感,以实为本,以干为荣,积极适应担当有为的新常态,真正树立起“为官乱为”是犯罪,“为官不为”也是腐败的思想观念。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用人导向不正,危害的是政治生态的源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是治本之策,就要进一步彰显选人用人的好风气。作风建设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切入点。现在,“四风”之树已倒,但根还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作风出现的新问题,方可为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新的动力。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千难万难,一把手负责就不难。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落实“两个责任”、治理为官不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都要从领导干部抓起。精气神是发自内心的,只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一心谋发展”作为重大职责扛起来,切实做到全心全意、心无旁骛,履职尽职、无私奉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定能落到实处,中国梦的连云港篇章也必将掀开崭新的一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