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岂能让过境候鸟梦断港城

【连网】(李耀华)10月26日,海州区林业局执法人员在青龙山北坡抓获一名张网捕鸟者,毁掉了其4张网具,并将30多只珍贵野鸟放归蓝天。进入深秋,大量候鸟飞抵港城林间及湿地,不想却屡遭张网捕鸟者黑手。鸟类是我们的朋友,不管是普通鸟类还是国家保护鸟类,任何捕鸟行为都是不允许的。保护生态,人人有责,岂能让过境候鸟梦断港城。

不久前,本报报道了有人在临洪河口湿地捕鸟;就在上周末,笔者还与林业执法人员一同放飞了被猎捕的7只野鸟,而这并非打击非法捕鸟的全部。不法分子何以敢屡屡捕杀候鸟?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庞大的消费市场的存在,既有人喜欢食用野生鸟类,又有人喜欢收购后经过驯化而玩鸟、遛鸟。前者是明显的杀生,后者貌似仁慈,却用笼子将可爱的小生灵挡在大自然之外。由此可见,市场上贩运、销售、加工、食用鸟类形成了利益链,才让捕鸟者如此猖狂。

众所周知,鸟类等野生动物是人类亲密的朋友,更是保持大自然生态平衡和基因资源的重要物种。而要保护好过境港城的候鸟,关键是要多宣传候鸟的益处,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让所有的人都明白,猎杀候鸟同样危害人类自己。我国地处世界候鸟迁徙路线的关键位置,全球八大候鸟迁徙路线中的三条经过中国,而港城正处于沿海一线重要的中间节点。选择在港城落脚,是因为这里既有密林,又有湿地、滩涂,这是它们补充能量、休养生息的“加油站”。大批鸟类此时过境,本应成为港城独特的风景线,却因捕杀者的无情而让很多鸟类折翅,并由此梦断迁徙路。

要减少类似悲剧的发生,就应建立必要制度,对吃、玩候鸟的人予以足够的惩罚,决不能让鸟类在迁徙过程中遭此不幸。从根本上说,只有提高了全民的爱鸟意识,候鸟才会得到更好的保护。笔者也想提醒那些非法捕鸟之人能尽快收手,切不可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长远利益。当然,港城爱鸟护鸟工作面广量大,执法人员人手再多也难以兼顾,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加入爱鸟护鸟的行列,让过境候鸟在港城来去平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