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敬老何须待重阳

【连网】(王 文)重阳节当日,港城各种敬老活动都集中举行,特别是一些养老机构又开始迎来送往,一拨又一拨献爱心大军纷至沓来。这种献爱心之举固然值得赞赏,但非得在重阳节这一天“扎堆”吗?

节日之际,集中开展敬老爱老活动无疑是必不可少的。但除了节日,老人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关怀,老人的“忧”和“难”并不是恰逢“活动”才有的。重阳出现“突击敬老”的现象,其效果不佳想必一目了然,特别是一哄而上之后的一哄而散,非但达不到敬老爱老的目的,反而会增加老人们的心理负担,还会让老人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感到更加的孤独。像这样“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场景并非今年才有,也不是港城一地独有,类似情况每年如此。

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个人良好品质的体现,也是和谐家庭不可缺少的内容。真正关心老人,不要只在乎形式,只在节日的时候才表达关怀,无需用金钱和物质去衡量关心的程度。身在外地的,一条短信,一通电话,只要是流露真心的问候,老人也会很高兴。平时如果能够多帮老人做些家务,多和老人聊聊天,也是最好的孝道。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是老年人所希望的晚年生活。同时,老年人的幸福,又是和谐社会和文明社会的标志。敬老不仅在重阳,只要有一颗爱老敬老之心,每一天都可以是重阳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