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精准帮扶需要更多“尤良英”

【连网】(王震彩)  10月2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在灌云县走访慰问低收入困难群众,听取县镇两级扶贫进展情况汇报,落实精准帮扶工作。

精准帮扶,说来容易做来难。这就是少数困难群众迟迟难以脱贫,或者脱贫不久又迅速返贫的原因。前不久,新华社通讯《尤良英和她的维吾尔族弟弟》,介绍了尤良英帮助麦麦提脱贫致富的事迹,特别感人。精准帮扶,就是要消除输血式扶贫的弊端,创新造血式扶贫的方式方法。

做出勤劳致富的行动。许多陷入贫困的群众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和弊病:好吃懒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女职工尤良英帮扶维吾尔族村民麦麦提,也借给麦麦提救妻子命的钱,更想方设法让他靠双手脱贫致富。麦麦提作为她家的拾棉花工,一是拾得慢,二是聚不下钱,喜欢赶集把工钱吃喝玩乐花掉。尤良英教他拾棉花,把小钱聚成大钱,好给家里办事情,决不让他把拾棉花赚来的钱浪费掉。现在,不少贫困户,特别是当家人好逸恶劳、贪图享乐,让他们动起来非常重要,一味输血于事无补。“扶贫牛”变成“扶贫羊”,再变成“扶贫鸡”不是黑色幽默,而是深刻反映一种社会现象。

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大脑是指挥部,世界观是总开关。不论何种原因致贫或返贫,都与不易接受新信息、新观念、新事物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非常固执地认为自己那一套绝对正确,一旦事实证明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才迷途知返。但是,要以付出时间为代价。麦麦提不再满足拾棉花,开始学种地、种果树,尤良英教他棉花打顶,他不服气胡乱揪,棉花苗给揪得乱七八糟,结果两人打赌。尤良英在地边一共留了300株棉花,100株不打顶,任它们疯长;100株任着麦麦提胡揪;另100株,按照尤良英的方法打顶。结果麦麦提输了,他心服口服,但并没举一反三。教枣树修型,麦麦提剪掉的是果枝,再剪还是果枝。他有很广泛的代表性,获得这样的理性认识尚且这么难,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谈何容易!

走上勤劳致富的路子。俗话说,穷没有根富也没有根。只要方法得当,吃苦耐劳,勤劳致富不是神话。麦麦提学会了尤良英科学种田的一套技巧,靠双手过上了幸福生活,他还是他,但已经不是原来的麦麦提,实质上是尤良英改变了他的一切,在别人看来很“笨”的麦麦提也展现了聪明的一面,2014年拾枣,他发明了用鼓风机把枣吹到一起的办法,很多承包户都请他带着鼓风机去帮他们收枣。可见,“输血式”扶贫很难做到这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即使“输血”,前提也必须是为了“造血”,为“输血”而“输血”弄不好还会事与愿违。就像把麦麦提带上富路也不是轻轻松松的那样,精准帮扶还要带点“逼压榨”的味道。

什么是精准帮扶,如何精准帮扶?尤良英用生动实践作出了令人心服口服的诠释。在“十二五”扶贫开发收官之年,我们需要更多“尤良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