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僵尸卡究竟卡在哪

【连网】(记者  李耀华)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市民关心的全省公交“一卡通”将在年底前实现。按照这个计划,港城45万张市民卡有望于年底前在全省13个地级市实现互联互通。而且“一卡通”在全省交通刷卡互通后,还有望在不久的将来继续升级,并在全省其他行业进行消费。市民在省内各市可持“一卡通”用餐、购物、住宿、看电影或游览景区等,并且还能享受一定的折扣或优惠,这对港城市民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不过,据介绍,目前港城市民卡中有近半数为“僵尸卡”,而一些相似功能的商服单位同类IC卡的某些环节也未打通。看来,全省“一卡通”应首先解决市内某些IC卡的互联互通问题。

45万张市民卡近半数为“僵尸卡”

据了解,作为我市城市“一卡通”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市民卡应用系统,4年多时间里已累计发卡45万张,其应用领域覆盖了市区范围内除赣榆区以外的几乎所有公交车和多家出租汽车公司的上千辆出租车。同时,市民还可以持卡缴纳水、气及有线电视费用,到超市、便利店、商店、服装专卖店、各式餐饮和休闲娱乐等场所消费,不少店铺还给予一定的优惠,持卡人到新华书店购书和到影视城观影也享受一定的折扣,还可以持卡到医院和药店接受服务或消费。目前,市区有10类商务单位100余家单位均接纳市民卡刷卡服务,并有继续增加的趋势。

据市海通市民卡公司负责人孙克勤介绍,港城市民卡是由以往公交卡升级而成,但又与月票系统有着本质的区别,因为市民卡扩大了其使用范围,其中最关键的是,早在2011年5月该系统启用之初,就取得了国家住建部安全密钥。考虑到即将加入全省“一卡通”系统,我市新近又获取了国家交通部安全密钥,此举不仅将有利于实现港城市民卡的省内互联互通,未来还将加入到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港城持卡市民未来甚至一卡走遍全国所有加入该系统的城市,并享受相应的优惠或折扣。不过,有关人士也提出,目前虽然办卡总量已超过45万张,但真正在用且较为活跃的不足25万张,也就是说,其中接近半数市民卡处在“沉睡”状态,如何激活这些IC卡,让其发挥最大效应成为重要因素。

全省互通期待更多持卡人参与

“一卡走全省”,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甚至是吃喝玩乐也可享受一定折扣的全新生活方式,如今离广大市民已越来越近。省交通厅不久前明确,年底前将实现全省13个地级市公交、地铁、出租车“一卡通”互通互刷,省交通运输厅已与13个地级市的政府部门、运营企业达成了基本框架协议。据介绍,实现公交IC卡互联互通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将整合全省公共客运资源,探索制定同城交通收费标准等。此外,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十二五”期间,将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2016年年底前,将首先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等部分区域开展联网工作,逐渐过渡到全国互联互通。

这样,全国大中城市的公交卡就可实现互通。未来,市民手持港城市民卡,就能在全国的大中城市坐公交、地铁、出租车、轮渡,甚至是租公共自行车。港城有这么多的“僵尸卡”确实是一种很大的资源浪费,如何激活这些IC卡非常迫切。据分析,之所以出现那么多的卡片待进一步激活,其主要原因除一些单位此前用购买市民卡的方式发放了充值福利卡,一些市民将其中的储值刷尽后就弃置一边。当然,也有不少市民嫌卡包内的卡片实在太多,既有各大商场、超市、专卖店、餐饮、美容店的会员卡,又有各大金融机构的银行卡。当众多卡片一齐挤占卡包空间时,一些市民只能忍痛割爱了。有市民还提出,市民卡与市区公共自行车IC卡功能相似,其技术上应该可以得到突破,实现两卡互通,但时至今日,两卡仍不能实现互联互通,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掌上公交”上线期待激活更多IC卡

为提升公交行业利用信息化技术服务水平,我市不久前还推出“掌上公交”APP,该系统利用卫星定位、无线传输技术,提供公交车辆实时到站、换乘、线路、站点等查询功能。市民使用“掌上公交”APP可随时随地查询公交实时位置信息,从而节省出行等车时间,该项目也为打造港城智慧公交服务民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该系统主要功能中其一是公交实时到站查询。点击到站查询,用户可以查询公交线路信息,包括起点、终点,早、末班车时间和途经站点等,同时,通过查询到的车辆实时运行情况,市民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还可以进行换乘查询和站点查询。持卡人还可以点击查询附近相关便民生活信息,并可以对掌上公交进行打分评价,强化彼此之间的互动。

“掌上公交”上线无疑将延伸市民卡的服务,因为“掌上公交”APP本身功能就很强大,如果加上与之配套的市民卡,市民日常出行及消费将更加便捷。但多达20余万张市民卡不够活跃,有那么多功能相似的单一商服单位的卡片挤占卡包,无疑让全省“一卡通”打了折扣。有关人士表示,很多单一服务的发卡单位运营目前都是市场化运作,而市民卡公司也是市场化运作的主体,要想调和市场可持续发展空间和坚持公益性的原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每一张卡后边都有一个利益团体,单位利益纠葛是重要阻力。 全省“一卡通”固然需要一个专业平台或机构来运营管理,但利益如何分配,则需要有关部门作出决断,并加大力气化解矛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享受到全省“一卡通”的优惠与便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