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精神可嘉 理性更好

【连网】10月17日,本报报道了连徐客专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召开的消息。紧接着,有网友发布了题为“连徐客专最新消息:速度目标尚有分歧”的网帖,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发帖跟帖热闹非凡。

网民热议连徐客专反应了港城人强烈的责任意识、发展意识。网民关心、关注、追逐“高铁梦”,因为连徐客专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不少人尝够了没有高铁的苦处,所以非常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希望把客专建设得完美无瑕,不留遗憾。从小的方面说,这是表达一种关心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迫切心情;从大的方面说,这是致力于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建设,强力推进“四个全面”进取精神的积极表达。建设连徐客专作用重大、意义重要,才能引起大家的如此关注。网民的热情值得称道、值得鼓励。

网友发帖跟帖比较轻率、比较随意。从网友原发的帖文看,希望早日建成高标准的连徐客专,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也表现了发帖者热爱家乡的一片深情,但指责或曲解评审专家发表的意见,却反映出发帖者的不够冷静、不够客观。作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审会,应该允许各种不同意见存在,更要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去分析理解。渲染猜测、主观臆断,甚至谩骂、展开人肉搜索,这不是港城一个文明市民的素质表现。有理不在声高,敢于表达还要善于表达,要宽容旷达,学会理解别人、尊重别人,要融汇贯通,不能以偏概全,要冷静多思,不能信口开河,要逻辑严密,不能概念混淆。

理性表达才能如愿以偿、如鱼得水。新媒体的低门槛和操作便捷性催生“话语权”的重新配置,这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港城的建设发展增加更多正能量,反之则起到扰乱人心的反作用。所以,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致力于提高理论实践水平,优化表达能力,以适应新媒体环境的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也需要全市人民更加关心关注港城的建设发展,把民心民意作为风向标。新媒体环境下理性表达,通过交流交锋交融、求实创新方可达到理想的境界,底线当然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地方公序良俗。营造舆论、形成舆论、引导舆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才是我们的更高追求。

由此可见,网民精神可嘉,理性更好,应该成为我们的共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