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提高政工人员素质 加强政工队伍建设

【连网】(臧东海)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人们的经济关系、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生活内容都走向多样化、多元化,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条件、内容、形式等也都与过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是改造和转化人的思想观念的工作,所以就要求医院政工队伍具有更高的综合素质。

新形势下加强政工干部修养的重大意义。在知识经济的扩张作用下,面对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不少政工干部由于平时不注重自身修养,思维封闭,观念陈旧,知识老化,在工作中集中表现出“三多三少”:1、观念“弱化”,组织学习时照本宣读多,追根溯源少。有些人错误理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的科学含义,把思想政治工作当成软任务,认为只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就能“一俊遮百丑”,没有从“生命线”、“根本保证”的高度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2、阵地“老化”,同职工交流时说教多,换位思考、启蒙引导少。3、工作方法“简单化”,平时讲大道理多,办实事少。因此,加强政工干部修养不但是全面提高政工干部素质的关键举措,而且是新形势下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必由之路。

新形势下加强政工干部修养的主要内容。政工人员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条件是实现其劳动价值的重要途径,比如同样的话语可以有不同层次的表达,同样的事情经不同人员处理则产生不同效果。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须能够传递真理的力量、感召职工人格。一个优秀的基层政工人员,其具备的基本素质主要通过党性因素、品质因素、学识因素、才能因素和作风因素得以最佳表达。通俗地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政治坚定,道德高尚,知识面广,业务精深。医疗卫生系统政工干部业务能力是多方面的,但最基本的有三个方面:一要能说,二要能写,三要能干,主要是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首先自己应是调查研究方面的专家。

新形势下政工干部修养的方法和途径。首先,夯实理论功底是政工干部修养的基础。新形势下,不少政工干部忙于事务性工作,忽视理论学习,导致实际工作中看得不远、讲得不深、说得不透,不能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地释疑解惑、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所以说,扎实的理论功底是政工干部修养的基础。一要端正学习态度。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以科学理论武装人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政工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理论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学好理论的使命感、责任感,把提高理论素养作为修养的大事抓紧抓好。二要拓展学习范围。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学习党史和中国社会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时要不断适应时代要求,努力学习经济理论、法律知识、教育知识及相关的专业知识,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提高综合素质。三要坚持良好的学风。要着眼于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实践中提高。其次,探寻有效的方式方法是政工干部修养的关键。一方面,要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探求国家政策的变化对现实生活和工作的影响,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针对性;另一方面,要将解决职工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相结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人性化。二要体现以人为本原则。新形势下,职工的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群众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变化,就必须以诚待人、以理服人,尊重职工的人格和权利。要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说教式”、“号召式”向“引导式”转变。最后,坚持改革创新是永葆思想政治工作活力的源泉。

创新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新时期,要使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并在全面推进社会进步中发挥应有作用,必须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

作者单位:东海县石榴街道卫生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