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推行四级联动 社会化管理“零距离”服务群众

【连网】(陈兵  许全桂)一个地图标注和GPS定位,市区所有退休人员的信息都能一目了然,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机构都能在一分钟内查询任何一名退休人员可就近办理的相关服务……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深刻变革,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工作内涵。为了真正落实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让广大离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开放成果,2015年,我市人社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完善社会化管理服务四级(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联动工作机制,打造“零距离”的社会化管理服务。

基础扎实 服务无盲区

如何快速准确地掌握所有退休人员基本信息情况,为之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今年上半年,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处组织人员采取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座谈了解等多种形式,对市区30个劳动保障所、164个劳动保障站逐一进行走访调查,全面了解掌握了每一个基层劳动保障平台质量建设情况。并在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地图标注和GPS定位,绘制了市区社会化管理服务四级网络地理分布图,将每个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的工作人员、电话及详细地址予以标注,市区各级经办机构可在一分钟内查询任何一个退休人员可就近办理的相关服务和附近的优势社会化管理服务资源。

管理精细 服务更科学

为了确保基层平台在目前的双重管理体制下,充分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市人社部门对基层社会化管理服务经办机构的职责进行了再分工和再明确,其中,专门制定了《连云港市街道(乡)社区(村)社会化管理服务专职协理员工作标准》,规范了专职协理员的工作,并将基层退管平台工作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目标考核,并将考核与奖励相结合,促进各级政府把基层平台建设工作摆上突出的位置,确保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信息分享 服务更便捷

今年6月份,海州区新南街道紫云社区工作人员打开电脑,查询辖区退休人员信息,以核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情况,保证不漏一人。“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建有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只要有需要,随时可查询他们的情况,以开展针对性的服务。”社区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中,可核实每一位操作人员的身份和权限,做到操作痕迹可查询,实现业务办理零差错。同时,四级退管服务机构通过企业退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组织包片干部走家入户、退休人员及其家属主动告知等方式,掌握了解辖区退休人员基本信息、社会保障、居住和家庭构成等情况,并及时更新人员信息,实现动态管理。通过四级退管服务平台的完善,2015年企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按时认证率同比增加6.2%。

活动多样 服务零距离

日前,在海州区新南街道玉带社区活动室,几名退休人员在打乒乓球,他们基本上每天都要来活动活动,这个乒乓球活动室也是市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示范基地之一。而在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活动品牌,为广大退休人员提供精心服务。

为有效发挥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的作用,市社保管理处着力在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活动上下功夫,逐渐形成了“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良好局面。通过全市四级退管服务经办机构联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深入500余户重病、鳏寡孤独等特困退休人员家庭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发放慰问金15万元。同时,发放高龄企业离退休人员祝寿卡2292张,以及组织健身操、扑克、象棋、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离退休人员文体活动,更好地服务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