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盐文化馆建好还须用好

【连网】(徐黎一)《连云港日报》昨日刊发报道,港城首个盐文化展览馆在猴嘴建成。我市作为淮盐的主产区,悠久的生产历史逐渐演化为一种独特的地方文化。由此,多年来,建设盐文化展览馆的倡议不绝于耳,第一座盐文化展览馆的建成值得点赞。

据了解,盐文化展览馆的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为了收集好馆藏物品,猴嘴街道、社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散落在民间的物品,一件件遴选这些上了“年纪”的宝贝,成功收集藏品近200件。通过这些物品,参观者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那个制盐的年月,溯源盐文化的内涵、沿革历史以及辉煌的过去。

有了盐文化展览馆固然填补了一项历史的空白,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用好这一载体,最大限度发挥其功用。随着物质生活的日渐丰裕,现代的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文化的追求。正因如此,在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更多的城市将博物馆、名人纪念馆等精神文化领域的项目建设,摆到了与道路、绿化、游园等城市硬件同等重要的位置。国庆期间,笔者有幸参与了扬州市建城2500年的一系列纪念活动,无论是用2499个月亮来“代表”一个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还是免费参观历史园林,又或者新建了一批类似科技馆在内的文化设施,游客、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感知、了解,乃至认可、喜爱全过程不断叠加。

如何用好代表着连云港之根的盐文化展览馆呢?笔者认为,不妨将其作为我们旅游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来宣传和营销,因其所具有的特殊性和差异性,对外来游客当能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在为展览馆带来收益的同时,也能补足城市文化旅游设施不足带来的缺憾。下一步的发展中,我们也当充分挖掘同类型的其他展览馆,例如赣榆的渔业博物馆、东海水晶博物馆等,让这些代表城市特色的博物馆更好地发挥作用。在讲好城市故事的同时,唤起本地市民对这座城市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唤起外来游客的向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