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用“组合拳” 打好秋季禁烧之仗

【连网】(胡月武)正值当前秋季各项农作物进入收割之际,各级各地又在为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忙碌了,人们无不担心因秋季焚烧之火而影响了宜人秋色。

据相关部门通报,与往年相比,今年秋季的禁烧工作有着不少的新特点,主要是,禁烧工作抓了多年,禁烧理念已在不少农户心中扎根,禁烧工作将由过去的“突击式”严管转变为“常态化”管理;受市场经济利益的驱动,各地农户的种植物已呈多样化,各种农植物收割时间的不同,决定了可能焚烧时间的不同,继而拉长了禁烧的管理时间;上级对禁烧的补贴资金有所减少,可能会影响一些农户不烧的积极性。

情况有变,但任务没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秋季禁烧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综合各地做法,恐怕用“组合拳”打好秋季禁烧之仗,大概是最好之法。具体讲,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宣传引导法。从具体危害看,焚烧秸秆引起的烟雾对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特别是老年人影响很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严重时可能使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复发。秸秆焚烧后产生的气体对眼睛危害也很大,严重时能导致眼睛出血,引发结膜炎等眼疾。

市场导向法。要鼓励发展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板材、造纸、装饰材料产业,重点扶持上规模、上水平的秸秆原料化利用重点骨干企业,对比较成熟的技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技术指导、示范引领和后期服务上下功夫。

综合利用法。大力扶持秸秆编织业,鼓励发展编织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从事草绳、草帘编织及草编工艺品生产,提高秸秆附加值。

项目扶持法。要引导扶持建设一批年收储量在5000吨以上或利用量2000吨以上的秸秆收储利用主体,支持秸秆收储运公司、合作社建设,提高秸秆收储率和利用率,促进收储利用主体和综合利用工作共同发展。

行政推动法。通过充分考虑秋季收获时间长以及部分田块留茬春种的特点,组织好秸秆清运工作,避免在禁烧后期出现零星火点。通过适当引导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将土地集中到有条件的种田大户手中,要避免土地碎片化经营带来的种种不便。

集中收储法。要逐步完善秸秆收储用体系建设,全力促进现有的“五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合作社)有效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