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期待更多港城企业入选绿色榜单

【连网】(记者 徐黎一)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以“绿色化、新标杆”为主题的2015绿色发展与创建生态文明新标杆发布会暨第二届城市发展与生态文明高层论坛不久前在北京举行。通过“综合测评考核、专家意见分值、网络公示票数、媒体负面监测”四个环节,包括我市企业新海石化在内,共有格力电器、沱牌舍得等22家企业一道荣膺“首批中国绿色新标杆品牌企业”称号。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如何才能两者兼具?”多年来,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博弈中,包括我市在内的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不断蹒跚而行,在打造生态发展、生态规划、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等的过程中,也磨合出了一些重要的成果,而最积极的一点便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以兼而有之,此次新海石化入选绿色榜单当是一个鲜活的例证。据了解,新海石化建厂以来已累计投入3.5亿元推动企业节能减排,今年其烟气脱硫除尘项目更成功入选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

新海石化入选绿色榜单,不仅能对同行业带来影响,对一个城市里的其他企业也能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以新海石化的入选为起点,我们衷心期待更多的港城企业在下一次的评选中脱颖而出,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切实承担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不可否认,当前很多企业都在生产过程中明确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但是往往流于表面的应付或空洞的口号,难有务实的行动。

事实上,在新海石化之外,港城企业不乏推进废物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譬如在板桥工业园区,华乐合金产生的煤渣就被利用起来。以往堆在企业周边的煤渣堆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供不应求的绿色建筑材料。以此为样本并发散开来,我们需要更多类似拥有绿色发展视野的企业,为港城的跨越发展贡献更多的绿色GDP。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