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秸秆还田应重视水污染问题

【连网】(记者 刘安琪)日前,笔者在东海县某村采访,有村民表示,秸秆还田是一件大好事,但是秸秆还田后,如果下场大雨,水排出田外后,会造成水污染。

笔者询问了多位村民,他们给出了同样的结论。秸秆还田后,会有秸秆在田里腐化的过程。如果遇到大雨,腐化的秸秆便会随水排出,从而造成污染。过去,这一问题并没有被广泛地关注到。既然村民提出了这一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就此进行相关的查证、研究,并给出相应的结论。一方面,可以让群众免于恐慌。另一方面,也可以对此问题给出确切可行的解决办法。

秸秆还田是近年来才推行的一套政策,在推行过程中肯定会因时因地出现具体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可忽视,需要就地解决,比如村民反映的秸秆还田导致的水污染问题。

一项新的政策推行,有利也可能有弊,不能只宣传其中的好处,也应解决存在的问题。这并不是强人所难,而是对群众负责。我们知道,秸秆堆放到河沟里,会造成水污染。秸秆粉碎到地里,经雨水冲刷,也造成水污染,那么这种污染程度如何,有没有大问题,与堆放到沟河相比如何?都需要细致的论证研究。不能因为秸秆还田是一项解决秸秆焚烧的好政策,就将此问题忽视掉。民众有担忧,就需要相关部门来为民众排忧解难,花费些工夫、耗费些脑筋是应当的。

当有质疑出来的时候,相关部门应该俯下身来,用实际行动认真研究答疑解惑。在对待秸秆还田导致水污染这一问题上如是,对待其他问题也应如此。不要觉得问题小就不去解决,不要觉得问题没有构成大的影响就不去研究。小问题可能引起大关注,并进而影响新政策的施行,不可大意。哪怕从为人民服务的角度,也要将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解决掉、处理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