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环境执法难度为何加大

【连网】(记者  胡月武)最近一段时间,一些有环境违法行为的港城企业面对环保部门的严格执法和高压执法,公开骂娘的有之,找人说情的有之,扬言要摆平的有之,威胁恐吓的也有之。虽说还没有发生暴力抗法事件,但确有向社会发出要保护好保护环境者的提醒之必要。

之所以要有这样的提醒,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利益攸关,环保部门与企业单位,从某种意义上讲,既是亲家又是死对头,说亲家,对规范管理、合法经营、各方面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不光要依法依规搞好服务,还要在环保评级、资金扶持等具体方面给以大力帮助。说死对头,对那些环境违法企业和带“血”的生产经营者,轻者要给以限时整改警告,重者可能要给以高额处罚。在财命相连和攸死相关的情况下,暴力抗法就极有可能发生。

二是高压执法,可能会引发暴力事件的发生。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各级环保部门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多种新手段,打出了环保执法“组合拳”。随着各地执法力度的加大,暴力抗法、阻挠执法事件就已经发生了。今年以来,就先有湖南湘潭环境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受到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威胁及殴打、后有广东东莞环境执法人员凌晨暗查企业时被邻厂保安殴打致伤、再有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执法人员在暗访过程中被盯梢尾随等一系列暴力抗法事件,影响极为恶劣。

三是目前环保部门责任无限和权力有限的双重身份,也可能会引来暴力事件的发生。现行的行政体制决定了环保部门还处于弱势地位,决定了其实际拥有的权力要远远小于法律赋予的权力。环境保护在一些地方特别在少数领导眼中,还处在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说客”层面。

法治社会法为大,法律尊严不可侮。环境执法者是制止污染、保护环境、维护环境公平正义的“守护神”。可以预见,在今后的环境执法中,风险和困难将会加大,威胁和暴力可能会上演,不可小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