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大学生村官创业要防风险

【连网】(记者  张青松)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经济发展进入了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改革攻坚的特殊阶段。

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学生村官虽然有着创新创业的美好愿望,但局限于专业知识、工作阅历和创业能力,尤其是还要面对创业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和农业生产的自然风险,大学生村官群体中普遍蔓延着“不敢创业”的畏难情绪。从大学生村官目前创业项目层次来看,总体上“短平快”的小型项目较多,稳定发展的创业实体较少,还没有能够发挥出大学生村官创业应有的引导性、示范性和带动性。

积极应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风险防范能力较弱、成功率不高的实际,激发起大学生村官创业热情,关键是发挥职能部门作用,降低创业风险,真正解决好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后顾之忧。组织、科技、人社、税务、金融等职能部门联动,组建诸如大学生村官“创业互助协会”之类的帮扶组织,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现场观摩、专家辅导、创业论证、互动交流、信息服务等活动,确保各项扶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支撑。

同时,选聘有经验的企业家和专业人员担任创业导师,采取“1+1”的结对方式,点对点对创业大学生村官进行帮扶指导,运用导师自身资源提供市场分析和战略规划,为大学生村官指路、送经、解难、鼓气,使他们有热情、有路子、有能力开展有效创业,最大限度地降低创业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