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保护候鸟还需群策群力

【连网】(徐黎一  陆银江)近日,《苍梧晚报》报道,部分不法分子在我市连云新城、临洪口湿地等处抓捕候鸟。9月25日,连云区农林水利局联合连云区检察院、西墅边防派出所以及爱鸟协会,从不法分子手中救回了120多只越冬候鸟。

我市是东部沿海一线鸟类迁徙途中一块重要的天然栖息地。每年,成千上万只候鸟要在海滩湿地飞翔觅食,其中不乏诸多国家保护以及世界濒危鸟类。事实上,这几年,为了保护这些越冬候鸟,市、区各级的整治行动不可谓不多,但在暴利的诱惑下,安徽等地的外来不法分子却仍然选择了铤而走险。

如何更好地保护候鸟?笔者认为,联合整治的集中行动固然重要,但更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一方面,林业、环保、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形成拳头,严厉打击在候鸟迁徙通道和集中活动区域张网捕鸟、投药毒鸟等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行为。另一方面,工商、卫生等部门当集中整治集贸市场非法交易野生鸟类及其制品的行为,打击餐饮经营场所非法加工、经营、食用野生鸟类及其制品的行为。作为捕捉者的卖方要严抓,作为买方的店家要抓严,尽可能地斩断野生鸟类非法交易的利益链条。

据悉,连云区此次的保护行动就是由市爱鸟协会发起并努力推动的。在肯定爱鸟协会专业人士主动作为的同时,笔者也希望相关部门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更多普通人参与。积极推动社会性的环保教育行动,让利益链条上的人懂得保护野生鸟类的意义,了解相关的法律。在严厉打击的同时,从根本上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捕杀屠戮野生鸟类的非法行为才能真正减少乃至彻底消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