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的“车库咖啡” 在哪儿

【连网】(记者 许兵)醇香的咖啡、诱人的糕点、安静的包间、一应俱全的办公设施……今年7月,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张了一家“创咖啡”,平常的陈设背后有着诸多与众不同:资金通过众筹募集,定位是搭建创客资源与信息交互的平台。开的是咖啡店,做的是创业服务,其参照对象是当前遍地开花的“车库咖啡”。

公开的资料显示,起源于美国的“车库咖啡”,诞生地在硅谷。这种咖啡屋投资并不大,几十个股东众筹,平均每人出资几千元,很多设施来自外界赞助。目的是为创业者提供场地及各种办公所需的设备、资源,既能降低创业者的办公成本,又拉近了投资者和创业者间的距离,让资本和项目双方在这个开放空间里轻松对接。事实上,从惠普到苹果,从亚马逊到Google,我们很多耳熟能详的国外大公司正是诞生在车库里。

正是引进吸收了这样一种颇为特别的成功模式,国内首家“车库咖啡”2012年在中关村诞生。随后,附近又开出3W咖啡和贝塔咖啡。这些咖啡屋都由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人和创业精英出资,主要是为互联网企业商务人士洽谈合作和创业提供场所。根据统计,星火燎原的结果,目前全国各地“车库咖啡”总数有1.8万多家。其中大多数风生水起的同时,也有一些遭遇了苦苦支撑乃至关门歇业的滑铁卢。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顶层设计之下,诸多创业者今天缺的绝不仅仅是钱,更多是实现资源和信息交互的平台。即便失败案例诠释了并非所有创新创业项目融资都适合众筹模式,但“车库咖啡”的遍地开花,无疑充分说明了平台的不可或缺。政府部门往往青睐听上去或看上去很美的先进科学技术,而忽视了所能提供的技术服务和所要面对的市场需求;创客群体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经常独树一帜,但大多却在生产环节和市场探索中步履维艰。“车库咖啡”出现和风行的意义,正是政府部门和创客群体实现资源和信息交互的渠道和平台。

包括“三新一高”在内,加快推进港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是一个方面,平台打造也是一个方面。站在全局的高度,市县(区)的开发区本来就是项目落地、产业集聚的平台,但对照某个项目、具体企业来说,我们还缺少“车库咖啡”这样的个性化创业服务平台。可能的情况下,或政府倡议,或民间众筹,我们应当尽快适时捧出港城的“车库咖啡”,打造集创业交流、科技孵化、投融资对接、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政策推介、人才服务等为一体的平台。无论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抑或激发万众创业激情,在尽力提升质量同时迅速做大总量,本就是“产业强市、工业立市”的应有之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