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谁来为民间老规矩负责

【连网】(记者 徐黎一) 据《苍梧晚报》消息,港城市民李某坐月子期间,好端端浑身抽搐,紧急送到医院救治后被查患有出罕见脑血栓。经过两周的救治,产妇健康出院,但引发该事件的主因———民间“捂月子”的老规矩却值得人们反思:究竟谁来为所谓的民间老规矩负责?

据相关主治医师介绍,孕产妇的血液较一般人黏稠,由于刚生完孩子,产褥期,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本身就容易出现血栓。而我国民间的老规矩就是让产妇一直卧床休养,为了给孩子喂奶吃得多活动少,再加上产后产褥汗、高代谢导致出汗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直接诱发了静脉窦血栓。

一直以来,传统意义上都将生孩子作为女性的二次生命,因此,也留传下来一系列坐月子的规矩。例如,不能吹风、不能洗澡、不能刷牙、不能下床走动等等。近年来,类似坐月子不当导致的悲剧已不是一两例。2015年初,某产妇因听信坐月子期间坚决不活动身体,导致肺动脉血栓死亡,而今年暑期,上海一名产妇也因相信并遵循“捂月子”的观念,三伏天不仅不开空调还全身覆盖棉被,最后中暑死亡,留下了还没有满月的孩子。随着这些悲剧的发生,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老祖宗留下来的坐月子老规矩。

如何避免悲剧的一再发生,首先需要产妇本人在怀孕前后学习科学常识,这种常识既不是对老规矩的一味否定,也不是对西方做法的完全照抄。例如,产后洗澡洗头是应当被允许的,对产妇、婴儿的身体健康也有好处。但需要注意的是,产妇分娩后,身体虚弱,免疫力下降,比较容易被感染,因此要注意避免伤风感冒,可以用温水洗头,洗后马上用吹风机吹干。产妇生产后会有伤口,洗澡时要用淋浴,剖腹产产妇最好生产10天以后再洗澡,顺产产妇则只要3天,洗澡后注意保暖,避免吹风等;其次,是在全社会范围内,重新树立科学的坐月子规矩,妇产科、月子中心等涉及产妇健康的关键环节应当切实担负起传输科学知识的责任,及时准确地对产妇及家人进行科学指导,而这也是对产妇、婴儿最大程度的保护。

最关键的是,打破“月子病”这一说法,对妇女思想的禁锢。笔者了解到,眼下很多医院专家和我们的媒体对科学坐月子的宣传并不少。但“捂月子”让老一辈女性深信不疑,又让新妈妈们无法抗拒的原因就在于执拗于“月子病”的神话。这种看似善意的警告,由于仅是老传统的遗留,没有明确的医学真相,更没有医学上的依据。因此,这更像是一种心理暗示,似乎不遵循这些老习俗,就等同于打破传统禁忌,让人产生一种无法承受的心理压力。

破除这种无形的枷锁,需要我们运用科学,也需要医学部门的解释,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那些逝去的生命面前,究竟谁来为民间的这些老规矩负责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