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自制小礼品 送的是尊重之情

【连网】 (记者 袁春梅 董洪旺)昨天一早,家住海州区新潮社区的妞妞同学,在出门上幼儿园前,特意仔细地查看了一下前一天晚上她和妈妈一起制作的卡片。“教师节了,这是我要送给老师的节日礼物。”在幼儿园上大班的妞妞,从小班开始就知道了教师节,每年的教师节,她都和妈妈一起,动手给老师制作节日贺卡。“我想给老师一个惊喜。”临走时,妞妞调皮地跟妈妈说。

像妞妞这样,给老师制作贺卡或是自己画一幅画送给老师的,在幼儿园或是小学低年级学生中还挺多。正如妞妞的妈妈所说:“当初设立教师节,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地位,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保障老师的权利与尊严。但是如今的社会风气,已经把教师节变成了送礼日,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自小就感染这样的风气。”

虽然很多家长也都赞同“送礼不在轻重,旨在心意的表达”,但是因为现实的比较,她们会为送什么样的礼纠结好一阵子。“如果我们送的礼物太廉价了,老师会不会不喜欢?如果这样,送礼就等于没送,送礼的目的就是希望老师多关注自己的孩子,那这个礼一定要送到位。”一位小学六年级孩子的家长表示,尽管她也不想送礼,但是又不敢不送。

笔者对近20名学生家长进行调查,超过80%的家长表示,自己不愿送礼,但是有超过一半的家长都或多或少为送不送礼、送什么礼纠结过。“排座位、选班干、参加各种集体活动,这些都是老师说了算,谁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多点机会。”家长吴斌坦言,每一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这也就导致许多家长都存在送礼焦虑,生怕自己不送别人送,就会影响了自己的孩子。

其实,在送不送礼这件事上,小学老师武老师认为,人都是有情感的动物,在表达情感的时候,总是需要一种方式。教师节到了,如果有学生和家长想表达一下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只不过,这需要正确引导,小小的礼物可以怡情,只要不是金钱的交往,一本书、一枝花这样的礼物送些也无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