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传好“抗日山精神”

曹卫东

黄海之滨,苏鲁交界,沂蒙山余脉,江苏北大门的赣榆西部,矗立着一座世界上唯一以“抗日”命名的山——抗日山。这座山,有全国建园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烈士陵园;这座山,留下了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抗战足迹,长眠着1800余位革命先烈,镌刻着3576位烈士英名;这座山,虽没有高耸的山峰,却是人民心中最为景仰的精神高地。

当历史的年轮转回到70多年前,在革命老区赣榆,无数仁人志士怀着为民族大义赴汤蹈火的信念,用青春和热血抒写了一部壮丽的历史画卷,成为赣榆人民世代敬仰的楷模。为告慰忠烈、激发斗志,从1941年到1944年,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山东军区和滨海地区广大军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先后4次为死难者树碑建碣,创造了敌后抗战史上一大奇迹。历经战火的洗礼,走过建设的艰辛,时至今日,抗日山日益积淀成为民族精神之山、民族智慧之山、民族力量之山。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瞻仰青山,缅怀历史,品读先烈英灵,就是要传好“抗日山精神”,坚定一种信念,升华一种境界,汇聚一种力量。

传好“抗日山精神”,就是要坚定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革命信念。长眠于此的英雄儿女,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赴汤蹈火,在战火硝烟中,以铮铮铁骨、青春热血铸就了前赴后继、矢志不渝的民族进取精神,在赣榆大地根植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瞻仰青山、缅怀历史,就是要传承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纯洁的党性要求自己,以崇高的信念激励自己,共同创造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先烈的崭新业绩。

传好“抗日山精神”,就是要升华一心为民、赤诚报国的公仆境界。追思既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豪迈场景刻骨铭心,他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情怀和“兴邦安民、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激励着我们的心志,鼓舞着我们的斗志。今天,我们瞻仰青山、缅怀历史,就是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善待百姓理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干群,和衷共济,风雨同舟,踏实走在群众路线上,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以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新境界,履行好一心为民、赤诚报国的公仆职责。

传好“抗日山精神”,就是要汇聚激情创业、务实落地的实干力量。烽火硝烟去,正是兴世时。当前,在革命先烈曾经战斗过的赣榆,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带一路”和沿海开发重大机遇正在激励着我们,经济发展新常态正在考验着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历史使命正在催进着我们。今天,我们瞻仰青山、缅怀历史,就是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民族大业为追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总目标,以先辈先进为镜,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标准,大力弘扬“有激情、敢担当、能落地”的实干作风,抢抓新机遇,担当新使命,加快建设实力赣榆、生态赣榆、和安赣榆,真正编织好江苏梦的“赣榆篇章”。

(作者系中共赣榆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