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每天冲洗水质仍不稳定 龙尾河的尴尬谁负责

【连网】(李耀华 孙佑祥)在港城,龙尾河是纵贯海州中心城区南北的重要河道,河道南与水质稳定的玉带河相通,且河道两岸乔灌草配置合理,又有专人长年从事水上保洁。按理说,如此“高配置”的河流水质应是极具生态调节价值的城市河道。然而,正是由于河道纵贯中心城区,两岸是住宅小区和商业繁华地段,让其水环境变化非同寻常。尽管此前市水利部门曾深度清淤,且每天调水予以冲洗,但河道却不时出现不该有的异味。究竟是何原因?一次防汛暂停调水揭开谜底,60多个大小排污口不间断将污水排入河流,又有沿岸居民、小贩乱丢废弃物。如此不爱惜身边水环境令人吃惊,龙尾河水环境不稳定尽显城市河道整治尴尬。

不间断排污污染河道

从远处看,夏日的龙尾河两侧高楼林立,岸边也是花红柳绿,如此景观也算得上相得益彰。可惜,当笔者昨日靠近河道时,能够嗅到淡淡的异味,而且河面还不时有塑料袋漂浮,好在有水上保洁员及时清理。“现在的河水看起来还算是干净的,因为我们每天都要调集净水引入龙尾河,以便冲洗河道污物。”市区水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徐先生说,“河水出现异味,是因为河道众多排污口不断有污水汇入河道。”通过工作人员引导,笔者在河道沿岸的登泰新村东首、贾圩桥及第一人民医院以北的河段发现十多个较大的排污口,其中登泰新村东首并列的两个排污口口径最大。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其间不少排污口流出的污水直接汇入河流,邻近水体变成了淡淡的牛奶色。据介绍,这十几个排污口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排污口分布在从龙尾河南端的玉龙泵站至人民路一带,总量超过60个。由于龙尾河沿岸大多为老旧小区,很多小区及邻近地段均未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这些地段产生的污水均未能汇入全市污水处理系统,而直接排入龙尾河。除此以外,沿岸还是商业繁华地段,不断有商户直接向河流抛撒污物,其中振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华联商厦以北地段及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北地段是重灾区。正是污水及污物的影响,才导致龙尾河反复出现水质变化。

河道综治未扭转困局

总体而言,龙尾河的南端水质还是比较稳定的。笔者在龙尾河与玉带河交汇处的玉龙泵站看到,这里入口处的流水虽然算不上十分清澈,但基本没有什么异味,因为其接口处玉带河的水源来自蔷薇河。蔷薇河是我市的重要饮用水源,水质较好,但是沿着龙尾河河边越往北去,水质越差。为打造清流绕城的良好局面,市水利部门此前曾对河流进行了综合整治。早在2013年,我市就投入5200万元,对市区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其中包括龙尾河、西盐河清淤工程,同时增加调水规模的电厂闸拆建工程,并组建了专门的水利保洁队伍,保洁人员每天对东盐河等4条河道水面进行不间断保洁,每天清理不少于两次。

为强化市区河道清洁,我市利用现有水利工程引水冲污,在短期内削弱污染负荷。根据蔷薇河来水量和水位,进行电厂闸、新浦闸、玉带河闸、龙尾闸、大浦闸和大板跳闸六闸联合调度,每年调引清水上亿立方米,对龙尾河、西盐河等水体进行更换。考虑到龙尾河穿过中心城区繁华地段的特殊情况,水利部门每天都要调水冲一次。据统计,我市2012年年调水冲洗量为1亿立方米,2013年调水量为1.3亿立方米,2014年调水量约2亿立方米。即使每调水一立方米仅花费一角钱,其总费用也是相当可观的。但面对有关部门对龙尾河一天一冲洗的良苦用心,两岸单位、商户及居民似乎并未领情,反而有意无意在污染龙尾河。如此综合整治,让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尴尬不已。

东盐河综治或可借鉴

与龙尾河一样,海州东盐河也曾遭遇重度污染。为加快东盐河片区综合整治,市水利部门也曾对其进行清淤,并对其进行其他整治。市城建部门此前共排查了63个住宅小区和单位,摸清了上百个排污口情况,并编制了该片区城市污水整治方案。去年上半年,我市治理了东盐河片区7个排污口,新建了7座截流井,新铺设约4公里污水管道,从而大大改善了东盐河水质。东盐河整治或许可以借鉴,但其间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大的。另外,来自市城建部门的消息显示,我市今年将继续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对主要河流沿岸区域32处排污口进行污水截流,对海州城区8处断头管网进行完善,将铺设11080米污水管,建设35座污水截流井、178座污水检查井、2座顶管井和12座鸭嘴阀。

据介绍,今年城市河道两岸污水截流整治中,将对西盐河片区排污管网进行改造,沿线需截污整治的雨污合流排口5处。而龙尾河通灌路桥北排污口正在实施接通管道工作,龙尾河附近通院巷排污口已完成拖管施工。同时,玉带河郁洲南路排污口正准备施工,兴隆装饰城和新海电厂排污口拖管施工,这对与之相连的龙尾河整治也是利好消息。而年内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污水管网完善工程主体施工有望完成,年内全部竣工交付使用。或许这些截污工程,特别是龙尾河截污工程将有利于河道清水长流。水利部门也将一如既往,对包括龙尾河在内的城市河道进行维护及保洁。不过,上述措施还远远不够,因为沿岸排污系统面广量大,仅靠今年一年的努力恐怕很难奏效。而两岸居民和商户也应特别注意,为了保持你身边良好的水环境,千万不可乱扔垃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