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草台班子评的“百强县” 为啥受热捧

【连网】(王文)最近,“中郡所”公布的“百强县”名单风靡网络和传统媒体,而各个上榜县无不将这一榜单作为政绩广为宣传。可经过个别爱较真的媒体深入发掘,国家统计局早在2007年就取消了“全国百强县评比”,发布榜单的“中郡所”疑似为“草台班子”,其权威性被质疑。

据媒体记者调查,“中郡所”目前为在北京注册的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其前身为在北京注册的一家普通企业,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企业因违规未报送年度报告,已经列入经营异常目录。而在2011年,“中郡所”发布的三个不同地区的“百强县”名单,曾有17个“国家级贫困县”入围,引发不少争议。当时该机构负责人对社会舆论质疑明确回应:“‘县强’并不代表‘民富’,‘国贫县’踏入‘百强县’并不奇怪”。

事实上,如果有心查找关于“中郡所”的相关新闻,仅其全称就有工商注册“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宣传却用“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的演变,同时还在操作过程中存在偷梁换柱、移花接木之类的欺骗手段,迄今为止10多年不具备统计资质的评比,屡遭有识之士斥之为“野鸡奖”。抛开这一机构混淆概念连哄带骗对部分县市的蒙蔽,虽然不时引发质疑,但是诸多上榜县市却也欣欣然视为政绩加以追捧,个中缘由恐怕并非一句不知情就能圆场吧!

比较说得通的一种解释是,有些地方政府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即使知道这个“百强县”荣誉没啥公信力,依然要拿它当宣传亮点。在一些地方主政者眼中,凡是能给自己政绩加分的都不能放过,凡是有助于招商引资的都要争取。近些年,与“百强县”类似的评选其实屡见不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方政府有需求,没有真正改变唯GDP论的片面政绩观,即便在顶层已经明确表态不唯GDP论英雄的背景下,仍然难以遏制对GDP狂热追求的躁动。

只要是评比,难免会有一些漏洞,甚至有的地方可能会因排名不惜拿公款埋单投入。作为一方主政者,无论是入选还是落选地区,对“中郡所”此类“草台班子”操办的评选,都应保持一颗平常心来看待,对此没有必要太看重,榜单就是做个寻找差距的参考就可以了。一个地方宜居不宜居、幸福感指数是高是低、综合实力强不强,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也最有发言权。今时不同往日,各种排行榜充斥身边,地方政府还是不要花工夫于此,多给民众做一点实事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