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妨再大些

【连网】(王文)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涵养就业潜力和经济发展持久耐力。

这并不是第一次国家层面的发声,在“上有所好”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妨再大些,因地制宜的创新服务举措可以更多些。

作为就业主渠道、发展生力军,小微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因其先天不足的诸多弱点,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着一些公认的共性难题和制约,其中最为明显的当是融资难。很多时候,小微企业往往无奈选择民间借贷作为融资主渠道,然而民间借贷的不规范和高利率,挤占和摊薄了本就不大的利润空间,让部分经营主体陷入亏损甚至难以为继的绝境。

从金融机构的专业角度看,小微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使得财务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不易判断;财务制度不规范,导致财务报告缺乏可信性;缺乏抵押资产,实物资产少,且流动性较差,导致偿还能力较弱;资金需求一次性量小、频率高,导致融资复杂性加大,融资的成本较高。因此种种,银行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大都较为谨慎。

专家的观点,这些都是表层原因,小微企业融资难更多的还是由一系列结构性、体制性因素造成的。一是在信贷紧缩、可用资金减少的情况下,银行倾向于优先支持大型优质客户。二是小微企业银行信贷以外融资渠道较窄。三是小微企业信用担保机制不健全。担保机构数量少且运作不规范。四是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

产业升级,大企业有大企业的作用和优势,小微企业却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层面屡有动作的积极倡议下,地方政府在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扶持政策措施的同时,不妨立足本地小微企业群体的分析基础上,少谈客观情况,多做服务文章,研究制定更多切合实际的方法创新。譬如建立多层次的融资担保机构资金补偿机制,以支持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譬如主导金融机构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为依托,针对各个环节,设计个性化、标准化金融服务产品,为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避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收集信息难、控制风险难、控制成本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