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少一些关系定势 多一点依法办事

【连网】(记者 周锦林)前不久,到灌云某镇采访村道被占,影响村民出行和养殖户经营一事,接受采访的一名乡镇干部开口不谈如何解决问题,而是劈头盖脸诘问笔者与反映问题的村民是啥关系,是否是亲戚关系。或许在这名干部的思维定势中,惟有关系方能办事,抑或正是因为侵占道路的一方有家人在镇里工作的这层“关系”,才导致村道被占问题一拖再拖,十几年得不到解决。现实中,像这种“靠关系办事”的不正之风,在一些地方和部分工作人员中依然盛行,对政府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形成了莫大冲击,不仅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损害群众切身利益。

其实,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中,不可能孤立于他人之外,与周边的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无可厚非。但人际关系一旦沾上功利色彩,用关系代替规则,以有无关系取代依法办事,那就变味了,成了以权谋私。不可否认,在生活中,许多人都曾遭遇过没关系难办事的情形,如做企业、跑项目要讲人脉,打官司要找人,入学、看病、就业、评职称要托人,甚至有了麻烦凭关系也能“摆平”,有时连违章违纪靠关系也可“搞定”。于是乎,在这种“有关系好办事”的不良风气熏染下,一些人养成了“办事靠关系”的思维定势,遇到事情,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有啥关系,还缺什么关系,而不是找规则,走正常渠道依法办事。结果造成一些人遇事拼命拉关系、走后门,总希望动用各种关系来解决问题。

纵观社会上各种所谓替人“解问题办事情”的“关系”,实际起作用的是少数人手中的公权在作祟,其背后是公权私用、权力寻租。一些公职人员正是抓住人们“找关系办事”的心理,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把许多明明是职责范围内应该做的事,故意压着不做,或者人为设置障碍,等着人来拉关系,捞好处。更有个别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将法规制度抛于脑后,用人情关系取代法律法规,办事全凭关系:没关系的,该办的不给办,任凭群众“跑断腿”;有关系的,不该办的却给办了,规则可以因人而定,甚至随意变通乱办事。这些行为不仅滋长了腐败、破坏了规矩,而且损害了政府依法行政的公信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与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正风肃纪、严厉惩处腐败的政治生态格格不入、背道而驰。

而要破除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靠关系办事”的思维定势,笔者以为,首先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情关系无缝可钻,堵塞权力寻租的空间。其次要创造条件让群众监督政府权力的行使,让违规办事越来越行不通,让关系更加不靠谱。同时,纪检部门对“没关系不办事、有关系乱办事”的乱作为要予以严查,查一查各种关系背后的关系。最后,要加强公职人员依法履职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让他们少一些关系定势、多一点依法办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