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再给孙悟空一个机会好不好?

【连网】(许兵)7月底,当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同时,演员六小龄童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声“希望孙悟空成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事后有媒体统计网络调查意见,虽然只是个人的有心建议,结果却显示八成网友表示支持。作为孙悟空的“老家”,我们再给这只猴子一个机会好不好?

早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举办之前,孙悟空就走过一条万众瞩目的申吉路:2002年,市政府在国内首次以政府名义,正式向北京奥组委提出推荐美猴王作为吉祥物的建议;2004年,省政府提出同样建议,可惜最后功亏一篑。即便如此,两年多时间的申吉过程,借助美猴王孙悟空的美名,对内极大凝聚了港城人的共识,对外则叫响了城市的品牌形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时的失败未尝不是另外一种成功呢。

作为代表奥运会的卡通形象,吉祥物传达着主办城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可谓众口难调,但是确定吉祥物有两个公认的标准应该非常关键:一是能够代表中国形象,二是可以代表奥运精神。上次的申吉过程中,关于孙悟空能否代表中国形象和奥运精神已有定论:孙悟空不但在国内妇孺皆知,在国外同样拥有极高的知名度,无论什么样国家和民族,无论在什么样的地域和文化背景下,都是一个得到广泛认同和喜爱的典型形象,而其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态度也非常契合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由此,在北京将成为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奥会城市的重要历史时候,孙悟空这一传统经典形象申请成为吉祥物,更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随着国际奥委会的宣布,包括吉祥物的选择在内,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然进入启动程序。六小龄童代表个人的建议,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理由。在这一积极建议的基础之上,我们有必要借鉴此前申吉的成熟经验做法,政府牵头,民间协力,社会参与,迅速行动起来,及早亮出我们的主张,失败也罢,成功也好,总可以在北京冬奥会的大舞台上高唱一回“港城好声音”。

不管基于旅游还是文化的出发点,抑或放大“一带一路”交汇点重大机遇的“吸睛”效应,再给孙悟空一个机会好不好?这何尝不是也在给港城一个更大的机会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