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市民素质就是城市名片

【连网】(万民)眼下,我们的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城市经过美化、净化、亮化后让人耳目一新。但笔者认为,市民素质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市民的素质就是城市的形象,是城市的名片。我们在打造城市硬件设施的同时,更应该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

常言说得好,“一叶知秋”。每个市民的语言、行为,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城市的素质与政府的管理能力。而一个政府的工作效率、信用程度、交通条件也是一个文明城市应具有的品牌。

行走在城市里的市民在宣传自己的同时,也在宣传着这个城市。有了靓丽外表的城市就像一个身着华丽服装的人。一个人是否文明,从他的语言、行为及与人相处的表现中体现。

市民的文明礼貌用语是城市和谐的音符。当“您好!”、 “谢谢!”等文明用语在一个城市响起时,人们会觉得整个城市是彬彬有礼、平易近人的。

市民遵纪守法的行为举止是城市文明的手势。十字路口无人乱闯红灯,乘坐公交车自觉排队,大街小巷不再出现小广告,垃圾被分类整理摆放。当这些不文明的行为销声匿迹时,人们会觉得由于公共秩序的被遵守,这个城市变得安全而井然有序了。

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是城市慈爱温馨的表情。年迈的老人过马路,有人搀扶;炎热的夏季,乘凉的门为环卫工人开放;弱势群体的诉求不再被漠视。当人与人之间是互助、友爱与奉献时,人们会觉得在这个城市里总是春意盎然,温暖而祥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