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儿童安全座椅,有安全才有未来

【连网】(徐黎一 崔玉婷)9月1日起,国内首个儿童安全座椅强制性标准正式实施。这代表今后市民购买儿童安全座椅将以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3C认证为依据。然而,近日笔者对我市的儿童安全座椅市场销售、使用情况调查,发现多数家长无安装意识,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认知缺乏也令人担忧。 

交警部门提醒,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最大程度保障儿童的出行安全,可以把冲撞引起的交通事故中儿童死亡率降低71%。而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发生小轿车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能使幼儿的死亡率降低54%。

■ 家长认知缺乏,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市民孔先生在女儿四个月大时,就为她从德国直邮了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平时出门洗澡、逛公园都是她妈妈一个人带,肯定得装个安全座椅。”孔先生的理由看似成立,却也透露了一个信息,如果有第二个人一起带孩子,就不需要装安全座椅。连日来,笔者通过对市区香溢世纪花城、平高府邸等小区居民进行采访,发现由于对儿童安全座椅认知的缺乏,港城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高,参与调查的20多户家庭中安装儿童座椅的只有4家。相信很多人对于这样的情况早就司空见惯,很多家长随意将孩子放在车内的空座上,有的直接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或者被大人抱在怀里。还有很多孩子坐在车内,摇下车窗将头探出车外。

笔者发现,除港城人购买安全座椅的比例不高外,拥有儿童座椅家庭的使用率也并不高。“昨天爸爸一个人开车带着孩子,一个急刹车,差点把孩子头给撞了。回到家赶紧把安全座椅给装上了。”家住连云区的李女士说。调查过程中,笔者也发现,很多家庭存在着侥幸心理,即便购买了安全座椅,也常常嫌麻烦而将其束之高阁,只有等遇到危险情况,才会想起来。对此,更为权威的数据来自清华大学的一项调查:2011年,在对北京幼儿园发放调查问卷后,发现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在5%左右。2013年再次调查时,这个数字依旧没有超过30%。

■ 选购有了严苛标准,如何买有讲究

“我当时看商家搞活动,图个便宜就买了,谁知道不配安全带,孩子坐上去更危险。”通过网购儿童座椅的市民宋先生说,于是,这个看似便宜的安全座椅只能放在家里当玩具了。与之相反的,孔先生当时的选购标准就是纯进口。“在网上看了好些天,最终敲定了德国一款,直邮到家是2000元,这还只能算是中档的。”孔先生说,既然是为了孩子的安全,当然是选择质量好的。

无论是图便宜搞活动时买,还是一味地信任进口产品,这样的儿童座椅选择标准显然都不够理性。当然,这并不能全怪消费者。此前,市场上的儿童安全座椅价格跨度很大,从200多元,到上万元都有,很多市民选购时只能依据价格。然而,从今年9月1日起,国内首个儿童安全座椅标准即3C认证正式实施,这将为市民提供最为准确的选购依据。笔者了解到,儿童安全座椅的3C测试项目包括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和毒性试验四项,将对座椅的机械物理强度,例如安全带是否结实,对座椅、安全带的吸能性能等安全状况进行测试。而通过上述认证的产品才能张贴3C标志。

“多花了800元,这个安全座椅就能从6个月用到12岁了。”市民陈女士告诉笔者。针对这样的情况,汽车行业的业内人士也提出这是一个选购的误区。事实上,一个儿童座椅不可能适用于“从6个月到12岁的儿童,根据儿童的成长情况,座椅通常要3年换一次。那些号称能用上10年的座椅普遍不符合规范。”连云区消费者协会发出提醒,市民在挑选安全座椅时除了看3C标志外,还可将是否通过国外的ece认证、国内的碰撞测试成绩等多项评测纳入综合考量。

■ 有安全才有未来,爱孩子就要装到位

监管部门从产品安全的高度,对儿童座椅实施统一标准管理,自然可以提高产品质量。但是,这还牵涉另一个问题,就是儿童座椅的使用率。笔者认为,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实施统一标准之后,不妨跟进实施强制安装。据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已经有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儿童乘员安全约束设备安装使用的提案。而在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高收入国家,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座椅早已是法律法规中的硬性规定,有些国家甚至对汽车的配套设备也作出相应的规定,例如:2001年美国规定,所有车辆必须配备LATCH系统的安全座椅固定方式。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应该提高安全意识,自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一方面,可以在采购车辆时,将其当作车辆安全的一种必备设备进行安装,就像我们在实施车辆检测的时候,同样由专业人士进行操作。另一方面,可否从法律的层面将儿童安全座椅的强制安装纳入到交通法规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