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七夕”之热彰显传统回归

【连网】(许兵)如果严格考证,起源于汉代的七夕节,实际上真的和“中国情人节”关系不大,这从节日习俗中可以窥见一斑。在又被称为“乞巧节”、“少女节”的节日夜晚,女子都要当空摆下瓜果贡品,穿针引线展示才艺,希望自己能像天上的仙女一样心灵手巧,做一手好的针线活。就这一点来说,七夕节更像是未出嫁的女子学技术的劳动节。后来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融入,让这一节日多了浪漫的色彩,为节日的流传有了更好的借口。

七夕节之所以演变为“中国情人节”并日渐流行,大约就是近年来的事情。虽说元宵节更具有情人节的传统因素,但我们所推崇的传统节日中,从来也没有确切的情人节提法。后来的情人节概念,当是受了更多“洋节”的触动:伴随着对外开放进程,情人节、圣诞节等一大批“舶来品”迅速进入并广泛影响着国人的生活消费。这样的背景之下,无中生有也好,牵强附会也罢,我们真切需要一个“中国情人节”来与之抗衡。于是乎,最具浪漫色彩的七夕节被好事者发现和发掘,加上诸多已经在“洋节”消费中尝到甜头商家的极力推动,“中国情人节”概念的亮相和流行便一发不可阻挡。

现在看来,抛开商业元素不论,七夕节之所以愈发受到追捧,喧嚣的外在背后未尝没有直达人心的社会共识,很大程度上彰显了传统的回归。作为七夕节流传的文化因子,入围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牛郎织女爱情故事,集中体现了忠贞不渝的婚姻爱情观和强烈的责任感,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有效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从“七夕节”到“中国情人节”的演变,在一定范围内凸显了民族自尊和文化自觉,是在用对中国传统的传承发扬抵御越来越多外来文化的蔓延。而这,正是当下浮躁的我们最为稀缺和亟须静下心来补上的一课。

最后,请允许我抄袭下网上读到的一句话:从乞巧主题到爱情主题,这是消费时代对一个古老节日的意义添加与再造,正如英国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曾指出的那样:传统,是可以被发明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