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满地快件呼唤行业责任意识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在门店前卸货,在路边分拣快件,快件送达小区直接扔在地上。如此“暴力”分拣或送达,是当前港城不少快递公司的“标准”做法。快件满地乱扔是一种野蛮工作方式,此举显然侵犯了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快递业前景美好,如此乱象令人失望,增强责任意识才是快递业健康发展的王道。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最近几年,港城快递业发展迅速,但快递公司缺乏规范管理,暴力分拣造成快件破损现象呈上升趋势,而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消费者。快递业发展如此迅速,前景又如此美好,从业者为何不加以珍惜?其间恐怕与其运营机制有关。迹象表明,目前港城绝大部分网购者使用的是加盟模式的民营快递,这些加盟型公司规模不一,且良莠不齐,其服务质量和货品安全自然无法保障。面对接踵而至的上门快件,一些快递公司应接不暇,其经营者在忙碌中乱了阵脚,公司工作人员也疲于奔命,忘记了一个负责任的快递从业者最起码的社会责任意识。

在这种情况下,快递公司暴力分拣、满地乱扔,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其粗暴的工作方式或许加速了物流,但损害的已不仅是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快递公司本身的良好形象。从长远看,这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也给其竞争对手创造了上佳机会。

快递行业本身有着无限的潜力,但如今却无序发展,怎样在乱象中求稳、求变才是当务之急。如何规范操作流程,认真做好快件接收、分拣和投递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是快递业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快递行业自身应有清醒的认识,相关运营公司首先要实现快递业务的专业化,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加强服务意识;同时,还要实现快递业务的现代化,让顾客通过各种途径跟踪快递的送货流程,详细掌握其进展情况,从而增强消费者的信任度。当前加盟模式的松散体制并不利于快递行业的长远发展,要想做大做强,还是应该逐步对区域经营和地区分中心进行直营。

当然,职能部门也不能缺席快递业监管,除了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外,及时处理相关投诉,主动到快递业一线进行现场指导也很有必要。决不能让满地扔快件和暴力分拣成为常态,这与“互联网+”时代的节奏格格不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