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干部应找回“自行车情结”

【连网】(万民)众所周知,时下公车已成为干部身份的象征和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有的上下班、开会无论远近,一律公车接送;有的下基层“跟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足不出车;有的热衷于坐在宾馆听汇报,脚不沾土;有的甚至宁肯等1个小时调度车辆,也不愿骑自行车独行10分钟的路程。凡此种种,不仅使公车消费成为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单位巨额开支,诱发“公车腐败”,而且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甚至使群众产生反感。

前几年时兴的骑自行车进村入户,既锻炼身体、倡导了绿色环保理念,又节俭方便,令人向往。骑自行车下基层,田间地头都能去、大道小路都能走、宽街窄巷都能进,活动自如、灵活方便、接触面广。一路骑下来,哪条小路不利于农机进出、哪里有违章搭建、田间管理如何、农作物种类和播种面积等等,了然于胸。更是和人民群众拉近了距离,有利于详细了解民情,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深厚的“农村情结”和“农民情结”,使群众更加愿意接近领导、接受领导、信任领导,从而树立起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自行车情结”实际上也是“群众情结”。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作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自行车情结”,在不断增强自身素质能力的同时,尤其必须怀着一种谦卑和敬重,怀着一种质朴的天然情谊,切实转变作风,深入群众,真心实意地当好群众的小学生,积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心齐气顺地干事创业,形成推动农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强大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