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小区物业乱象频发何以求解?

【连网】(许 兵)《连云港日报》8月12日刊发新闻:业委会闹矛盾,物业公司撂挑子,新电光明小区陷入了无人管的困境。当下虽然已经过了立秋,但天气炎热的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一小区的居民必须有足够耐心忍受空白期的脏乱差。聊以自慰的是,类似的情况,新电光明小区不是第一家,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相较新电光明小区“无人管”对生活环境的影响,此前发生在东方纽约城小区的一纸辱骂和恐吓通知,则让业主体验了一把人身安全均可能被侵犯的森森寒意。实事求是地讲,小区物业乱象频发,在全国多个城市并不少见。只是最近发生在港城小区里的这些情况,私心感觉做得有些“过了”:因为业委会暂时闹矛盾,物业公司没法收物业费就不管不顾立马撂挑子;因为有业主不交物业费,就不分缘由弄个通知不依不饶地辱骂加恐吓。

在我们这些俗人看来,小区物业乱象频发,大抵无非是利益之争:业主如果不能全部足额及时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就难以正常运转,物业运转不灵,业主反映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拒绝缴纳物业费就有了充分借口。如此几番的恶性循环,问题愈积愈多,涉及的业主越来越多,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物业公司自然是难以为继或瘫痪或走人,业主只能无奈接受小区失管导致的脏乱差问题或忍耐或抱怨。至于过程中引发的纠纷和冲突,很多时候是各执一词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偶尔也会上升到对簿公堂的程度,那些由此诱发的无谓人身伤害事件则是走了极端。

深层次探究小区物业乱象的成因,有专家认为其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基层治理的困境,将之归结于行业失范、政府部门失职和业主失能三个方面。诚如斯言,物业企业普遍呈现外来人员多、低学历人员多、低收入人员多和人员年龄整体偏大、人员流动性大在内的“三多两大”特点,正常运转大多处于薄利乃至亏损状态,活得本就不易,遑论提高服务能力和素质。而小区内很多事务和矛盾纠纷,譬如供水供电等等,往往涉及很多小区大门之外的单位,没有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支持,仅靠物业公司单打独斗极难及时妥善解决。此外,业主反映集中的停车难、高空抛物、堆物占道、技防安保、房屋维修等小区问题,相当一部分其实是业主自身造成的,将“板子”全打到物业身上并不合适。

既然已经找准了病因,对症下药的办法也就非常明确。小区物业乱象频发的治本之策,物业公司、政府部门和业主本身三者当协调发力:政府部门挺身而出的主导是个关键,其次是物业公司的自加压力优化服务,此外还有业主的个体自律和公共意识提升。在很多小区先天不足、若干条件并不成熟的现阶段,朝夕相对的物业和业主不妨多些换位思考的理解,少些针锋相对的急躁。毕竟,凡事欲速则不达,治愈小区物业乱象频发的顽症不能寄希望于一日之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