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社会应为道德模范高唱赞歌

【连网】(记者 侯天柱)央视焦点访谈7月17日消息: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评选工作正在火热地进行中,三百多位候选人正面向全国进行公示。历届全国道德模范都是平民英雄,他们鲜活生动,真实感人,呈现了活生生的道德力量,让人感知当代社会的道德高度。

古语云:见贤思齐。道德模范的身上蕴藏着巨大的社会感召力,他们的先进事迹往往激励人们积极向上,行善乐道。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模范的力量来推动。中华民族素有追寻美德的传统。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道德都是人们安身立命、为人处世之本。从雷锋到张海迪,从王进喜到李素丽,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郭明义到杨善洲,无数道德模范像繁星点亮了每一个时期的历史天空。对于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来讲,道德并不高远,它就是身边的事,它就是内心的情。
时下,只知道钱,只知道唯利是图,为了一己之利,可以不择手段,甚至不惜害人性命者并不少见。联想起以往频频曝光的不胜枚举的有毒食品和伪劣商品,以及有权的人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人们不禁要问:这一切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人的道德滑坡了,或者直率地说道德堕落了,社会道德的底线被突破了。
要想语言和行为都道德,就要从个人做起,从细处做起,从点滴做起。要让道德成为习惯,道德的总体趋向是利他的。“利他”才是问心无愧的“利己”。每次当选的全国道德模范,“利他”的道德准则,早已成了生活,成为了习惯。道德其实就是一种简单的常识。“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就怎样去待别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当今社会,尽管道德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道德是万万不能的,因为,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每个人只要投身到社会道德的实践,向榜样看齐,从他们身上汲取道德力量,履行道德义务,汇聚道德洪流,社会处处就会充满亲善、友爱、和睦、温馨,冷漠、仇视、丑陋、龌龊就会逐渐销声匿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