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为志愿者刷卡计时服务点赞

【连网】(李耀华)昨日,《苍梧晚报》刊登一则消息,目前,港城8000多名志愿者办理了志愿者卡,有了身份识别证。志愿者们可以通过考勤pos机累计服务时长,在20家餐饮等场所可享受5折优惠,获选年度优秀“星级志愿者”的还可享受更大力度的优惠。

志愿者可刷卡从事志愿者服务,这无疑是港城又一条“暖新闻”。众所周知,志愿服务的意义无比深远。就参与者个体而言,志愿服务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丰富了自己的生活,而且在参与志愿服务中,也向他人、向社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力量。而就某一项志愿服务而言,同样能够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继而以个体带动群体,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步伐。

笔者为其点赞,不仅在于志愿者今后的服务可以真正打卡计时,并享受某些商业性优惠服务,更为重要的是,志愿者还可以因服务时长和服务质量被授予“星级志愿者”,这对志愿者而言无疑是意外收获。平心而论,绝大多数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从事志愿服务,只讲求短时或阶段性的服务或奉献,一般不会期待有什么物质上的回报,只求心灵上能够得到某种满足感。通过计时而获选“星级志愿者”,无疑能够给志愿者增添了额外的惊喜,并营造了某种归属感。在这种荣誉感、归属感的引导与鞭策之下,志愿者就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之中,他们不仅“做得到”,而且能够“做得更好”。

志愿服务内容十分丰富,这就需要组织者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地开出丰富的活动菜单,但因一直没有可量化的标尺,志愿者有时难免无所适从,由此往往成为制约志愿服务的瓶颈。在此瓶颈制约下,很多志愿服务往往会落得“走过场”式作秀,甚至沦为“伪志愿者”。同时,还存在注册后不参加活动,但仍号称志愿者的“僵尸户”。而只有打破这一瓶颈,志愿服务才能够取得“既叫好又叫座”的双赢格局。开展志愿服务时紧密联系现实,有针对性地“刷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以这样的标准开展志愿服务,就能够在“接地气”的基础上,解决社会与民众所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志愿服务的有用性也就获得了可靠的保障。

港城文明城市建设中已涌现了大量的志愿者,其数量远不止持卡的8000多人,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志愿者。我们期待这种可量化志愿服务能够带动更多的市民加入,进而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