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晚年健康岂能被骗子忽悠

【连网】(李耀华)一把所谓“太极剑”7000元,一张所谓“保健床”15000元。明明是普通物品,却被骗子们吹得神乎其神,且屡有老人心甘情愿被骗。笔者以为,老人含辛茹苦一辈子,决不能让骗子将其多年积蓄骗个精光,应动用多方力量,果断阻止老人近乎疯狂的慷慨。 

近期,海州街头打“免费体验”、“义诊”幌子行骗愈演愈烈,面对骗子的甜言蜜语,老人几乎成了“待宰羔羊”。尽管有关方面也多次呼吁,却屡有老人被骗走巨资。不难发现,其骗术已非常成熟,并形成了新的套路。其一,他们往往会对中老年人广场舞、武术等提供支持,每天给予不值钱的小礼品;其二,鼓励中老年人从事群体活动,以强化其群体凝聚力;其三,出售廉价物品并于次日退钱,最后高价推销保健品、医疗器械等,然后迅速卷款销声匿迹。以上三个环节,环环相扣,而且骗子屡屡得手,一些老年人花巨资买得“废品”,仍满怀欣喜。

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被骗子们洗了脑,变成了“待宰羔羊”;另一方面,则是子女对老人的关怀很难及时到位,内心孤苦的老人更易被骗子的甜言蜜语所蛊惑。对此,公安、食药监、工商等部门应当改变此前对类似营销活动近乎放任的态度,切实增强监管执法力度,敦促行业、企业规范经营,以降低这类营销活动的过程安全风险及产品使用风险。如果有关部门认定其营销带有难以避免的欺诈性,应出手给予查禁取缔,对一些所谓“免费体检”、“义诊”等活动进行严格审查监督。作为“免费体检”和“义诊”从业者的藏身地,社区工作人员应成为重要的责任者,发现苗头应果断劝离,决不能让骗子在眼皮底下行骗而无人过问。

当然,其中最重要的是子女们还要多加关心、关注老人的心理和情感需要,有时间多陪陪老人,尽最大可能满足其合理需求,让骗子们无机可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