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变“等等再看”为“马上就办”

【连网】(程晓丹)“很怕到政府部门办事”,“态度差、效率低”,诸如此类的评价时常入耳。仔细想来,也不一定全是故意阻之、有意延之造成的。有时,政府工作人员也说不清为什么会把“等等、下次、再说”作为挂嘴边的惯性回答。细说起来,可能还有一番牢骚和委屈。一纸证明、一个印章、一份文件,看似轻而易举,但是政策规定要守,工作流程要走,也不能说办就办。

细思量,除去个别“人为”因素干扰,为民服务怎么这么难?政府办事的“等等”现象到底是谁的错?如何破?在笔者看来,要想扭转局势,化解“尴尬”,变“等等再看”为“马上就办”,打通为民服务的终端,还是需要勤修内功,学好“技能”。

学会“读心术”。服务者要读得懂服务对象的内心,真正从服务对象能够接纳的角度出发。即使是规章制度下的“必须要等”,信息传达要到位,说明解释也要到位。“马上就办”不专指办事效率,也同样包含办事态度,一个良好的态度可以抵过事实的“无可奈何”,成为“等等”现象的终结者。

练就“互搏术”。政府要练好“简政放权”和“监督制约”的“左右互搏术”。一方面,明确权力清单,将适当的权力下放到基层,有效破除“中梗阻”,提高基层办事效率;另一方面,要配套监督机制,有效杜绝基层有权不为、有权任性,规范权力行使,真正畅通群众办事渠道。

深研“易筋经”。练好内功心法是根本。“马上就办”的内功实则就是自我查找、自我改善、自我提升。从根本上树立一个服务者该有的定位和心态,群众事就是自家事,群众事就该放心头,群众事就要及时办。同时,要主动查找自身不足,互相观察纠错,找到行为上的短处,发现思想上的懈怠,从内改之,固其根本。试问,拥有这样的“心思”,又如何不能实现“马上就办”。

练好“技能”,更要用好“技能”。要想彻底终结政府办事“等等”现象,不是严肃处理一两个典型事件就能有所好转的。应从完善内里入手,真正做到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勤于解决问题。问诊到位,才能药到病除,外在也会自然而然转变,“马上就办”的本领便可轻易掌握,为民服务终端才能真正打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