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大学生创业,六成首选“送外卖”?

【连网】(王文)当今时代,大学生创业已经不再是新鲜话题。不过,最近智联招聘在“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发布一项调查显示,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最流行的并非科技、金融等传统意义上的高技术含量项目,而是“送外卖”。有60%多的大学生认为,如果他们创业,“送外卖”将是自己的首选。

曾几何时,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而如今,由于高教事业的快速发展,大学生遍地都是,随之而来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鼓励大学生创业,一方面是希望借此解决一部分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大学生创业者以其较高的文化知识、技术能力以及较新颖、超前的思维方式,为社会的商业模式创新、技术附加提升辟出一条蹊径,由此推动整个社会产业形态的转型与升级。

然而,如果大部分大学生创业者都拥堵在类似“送外卖”这样既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又没有多少创新模式的领域中,这样的创业委实很难将其称为创业,仅仅是利用课余时间赚取一点外快而已。那么,大学生创业为何呈现出这样的状况?他们为何最爱“送外卖”?那些一味指责大学生们“没创意”、“没作为”的话语,并不公允,也于事无补。相反,我们该反思一下当下大学生们的创业环境。

大的政策环境毋庸置疑是好的,但在具体落到相关部门的执行落实过程中,却往往有意无意被设置了这样那样的门槛。刚出校门的大学生,一没资金,二没经验,三没资源,最大的依托当是年轻的热情和冲动。在一定程度上,大学生创业的成功与否,同正确的方向选择和良好的政策配套密不可分。很多时候,简洁、流畅、贴心的服务性政策环境会使创业行为事半功倍,而繁琐、苛刻、冷漠的政策环境会使创业行为举步维艰。大学生创业之所以六成首选“送外卖”,除了所谓的“目光短浅”,更多当归因于诸多制约导致的底气不足。

如果仅仅是停留于“上有所好”的决策,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上的指导扶持,即便大学生有了创业的意愿和行动,无非也不过以廉价的劳动力赚取少许外快而已,毕竟马云、俞敏洪、刘强东那样的成功者只能是他们仰望的个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