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拉近警民关系态度很重要

【连网】(刘安琪)前几天,朋友家里突然进了数以百计的蜜蜂,无奈之下,只好报警求助。警察很快赶到,同样拿众多的蜜蜂无可奈何,帮忙求助于消防。随后,一队消防队员的到来,才将这一棘手的问题解决。

对于警察和消防队员前来帮助解决问题,朋友心怀感激,不过,朋友也道出了一点小意见。前来帮忙的警察态度冷冰冰的,不像消防队员那么热情。同样的帮忙,两种不同的态度,让一个普通的市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事实上,每一位市民都知道警察非常辛苦,警察不仅经常与各种社会阴暗面打交道,还要应付普通的家长里短。可以讲,警察是一个高付出、高风险,经常费力不讨好的职业。但是,警察因有着较大的公权力,又被人们广泛关注,一度被放在显微镜下找问题。这样一来,不论是警察还是市民,都容易产生对抗情绪,从而导致警民关系出现裂痕。

那么,在修补这一关系时,作为公权力一方的代表,警察方面显然不能要求市民主动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而只能修炼自身,从自己做起。最简单的一点就是改变态度。比如,社区民警在处理一些家长里短的问题时,语气缓和一些、态度和善一些。将一句话用不同的语气说出来,市民的感受则完全不同,这个要求其实并不高。在改善自己态度的同时,再利用各种形式与群众互动,从而让群众慢慢去了解、理解以至缓和对警察的态度。

令人欣喜的是,在与群众互动上,市公安部门已经做出了非常有益的尝试。6月17日下午,市公安局“平安文化基层行”活动走进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此次活动在演出中夹带着交通安全、远离毒品教育,非常有效果。演出激情有活力,不呆板,十分时尚,教育内容则通过小品、视频等多种手段来现身说法,不说教,有内涵。

这样的尝试是非常值得推广的,它能够让市民看到不一样的警察,看到警察队伍的活力,看到警察为市民安全所付出的种种辛劳,看到警察队伍为拉近与市民关系所付出的努力。这也是一种态度,整个警察队伍的大态度。

唯有亲民,从市民的角度来确定自己的态度,才能真正地拉近警民关系。从而形成警察对市民的要求感同身受,市民对警察的辛苦也同样感同身受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