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端午节缘何端不出民俗味

【连网】(王文 王君)农历五月五,佳节又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时节,人们在代代相传的浓郁习俗中祝福祈丰,追思先贤。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门户悬艾、挂香囊、穿五毒肚兜、龙舟竞渡、采集百草露等传统习俗已经被人们淡忘,文化味越来越淡,吃粽子和假期去哪里玩逐渐成为过端午节的唯一主题。

端午节期间,笔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由于和“父亲节”紧密相连,今年端午的味道似乎更淡了一些,除了吃粽子,市民连上街购物都是冲着“父亲节”去的。民俗文化缺位,“端午经济”又遇冷,专家表示,传统节日不仅要继承,更要创新,只有让大家尤其是年轻人真正了解民俗内涵,才能让端午节“端”出民俗味。

■ 端午竟过成了“粽子节”

今年的端午节,注定上不了“头条”。放假前的股市大跌,让端午节多了几分被调侃的味道。而紧跟在其后的“父亲节”,又大大抢了端午节的风头。看看朋友圈,端午节仿佛变成了粽子节,不是秀自己包的粽子,就是秀自己吃的粽子。

6月20日一大早,笔者来到大润发超市,发现买速冻粽子的人不少。“像我们这个年纪的,谁会包粽子啊?”今年26岁的市民何婕在速冻食品专柜前,边挑选粽子边尴尬地说,许多像她这样的年轻妈妈,蛋糕、蛋挞之类的西式点心倒很擅长,但这粽子只会吃不会包。“可端午节不就是吃粽子吗?”她挑选了豆沙馅、肉馅等十几个成品粽子,满意地放进购物车。

年轻人不会包粽子,一些年纪较大的市民对传统节日的认识也不知不觉地在发生改变。在糯米货架前,今年56岁的李彩霞感叹:“以前过端午,要提前几天忙活一大堆事情。包粽子,给小孩缝香袋、买五彩绒线、做五毒肚兜,还要煮鸭蛋、插艾草……现在就买点糯米和蜜枣包点粽子吃,意思意思就算过节啦。”

笔者又随机采访了一些正在购物的市民,问他们“端午节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大家的答案惊人的一致,都是“吃粽子”。“端午节,只记得屈原、赛龙舟、吃粽子,其他的小学时候学过都忘记了。”“00后”的顾子钦坦言,他从来没参加过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活动,而且也不太喜欢吃粽子,可为了应景,只有到超市来买速冻粽子,因为家里没有一个人会包。

■ 传统习俗遭遇“空壳化”

节日仪式简化了,端午节也就只能充满了尴尬与怀念。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背后积淀了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的传统节日吸引力不再?海州高级中学历史教师杨海云分析,这和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有关系。作为农业社会的产物,端午节最初的形式和内容,和农事活动密不可分。但随着乡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城市生活的高度现代化,农村持续的城镇化建设,农耕文明被工业文明取代成了必然结果。城市中除了大厦就是街道,自然龙舟无处可划;城市建筑除了钢筋就是水泥,防盗门没有缝隙可以插艾草、挂菖蒲。这样看来,吃粽子成为最便利、最快捷的过端午方式。

“设置端午节假期的初衷是为了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现在看来,现状离初衷越来越远。”市民俗专家崔月明表示,端午节节日气氛逐渐变淡首先是由端午节本身性质决定的。相对于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的风俗跟现在生活相隔较远,其自身的传统文化没跟上我国现代化的进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节日的娱乐化程度不够。以前端午节,要给孩子身上挂荷包、扣绒,在太阳还没出来之前带小孩到野外采草上的露珠洗眼睛,带孩子制作弓箭等等,因此端午节也被称为‘孩子节’、‘娃娃节’,让孩子感受到节日的欢乐气氛,是传承文化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可惜大人们对待传统节日,也往往采取快速消费的敷衍态度,没有上一辈的言传身教,‘水’未到,‘渠’自然便成不了。”

■ 民俗要传承更要创新

如何让传统节日焕发生机?今年,光明网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进行了“线上线下过中国节”的尝试。他们联合开展的“网络中国节”之端午主题活动正式上线,广大网民可以登录PC端主页面、手机端页面参与活动,了解端午知识,参加趣味游戏,体味中华传统文化。专题包含端午节起源、风俗、文化、诗词欣赏以及相关图解。除对端午节知识的介绍外,专题中还推出“书说端午”视频节目,约请国学大师、专家学者与大家共聊端午话题。

“这样的做法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崔月明说,民俗文化要通过文化创新,通过功能转化,整合融入现代文化体系中,发挥新的功能,才可能存活并得到继承和发展。只有把现代人的情感、诉求融入进来,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为市民寻找新的平台,让更多居民参与进来,融入趣味性并体现时代特色,端午节才会真正回归。

“现在的年轻人对这些传统节日的感情越来越淡,如今很多端午节民俗只有一些老年人还保留着,就连最基本的包粽子,大部分年轻人都不会。”杨海云说,在端午节期间,民俗活动是传承文化的有效载体,应提倡和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民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弘扬端午文化,回归到屈原的爱国、为民、向善的精神上来。此外,文化学者要通过挖掘端午节文化里贴近现实生活的元素,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韵味,唤醒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图{1}{2}为超市包粽子的食材及粽子热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