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传统节日不只是寻常假日

【连网】 (李耀华)这个端午节看起来有些过于“安静”,从节日前两天路上车流人流即可看出端倪,除象征性吃吃粽子外,很多市民差不多都宅在家中,显然是把端午又当成了千篇一律的寻常假日。传统节日是有历史渊源且文化内容丰富的“节”,绝不是单纯的、阶段性的普通假日。如果在像端午这样的传统节日仅仅是去买菜做饭,而后躲在那里低头玩手机,实在有违节日这个“真命题”。对中国传统文化意味浓郁的节日,还应做与之对应的事情,否则就失去了过节的根本意义。

之所以说把某些节日当成了普通假日,是因为当前大多数人过节方式,无非是吃吃喝喝、出去玩玩和在家享受,这个虚度节日的“三部曲”已成为不少家庭的常规做法。如果想找点不同之处就是春节吃饺子,元宵节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等。除上述与特色美食相关的节日外,多数节日纯粹就是多放几天假的代名词。难怪《中国之声》公众微信号拿出了《粽子呼叫端午:你去哪儿了?》话题,引得无数微粉争相发表各自看法。

当然,把节日变假日不能全怪市民。正是一些社会组织者或家庭长者有意无意的引导缺席,一些市民才在无聊中变成了电脑网虫或低头族,过年才变成了“回家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则分别变成了“粽子节”和“月饼节”,传统的更有内涵的东西则被丢弃了,走形式、走过场的方式从潜意识里淡漠了市民的节日意识,不少单位节前搞活动直接变成了“掼蛋赛”。在这方面,反而是嗅觉灵敏的商家做得更好,虽然其出发点是吸引顾客,从而做到利益最大化,但春节对联比赛、元宵节猜灯谜、端午节举行成语接龙比赛、中秋节赛诗会等丰富的活动,无疑增加了那里的文化氛围,积聚了人气,其策划显然是结合过节的文化氛围,也打赢了促销之战。商服单位将传统文化融入了促销,无疑让消费者融入了这种文化氛围中。

因此,就某一单位或村居社区组织者而言,也应适度引导普通市民把过节变得更有意义,大家完全可以利用传统节日充实自己,陶冶情操,调节心理状态。其关键在于,传统文化节日不管新与旧,都要守护住它的优秀的、有价值的文化内涵和心理空间。正是一些人把节日当成普通假日,在此期间过分放纵自己,吃喝玩乐不当,并在某一特定时间内迷失了方向,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假日综合征的多发。因此,每个传统节日都应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日子,过节还是要回归到节日本身,绝不能把特定节日的色彩淡化,更不能把节日变成纯粹的假日。就端午节而言,即使没有机会参加吟诗作文的聚会,抽点时间重温与其有关的文学集子还是必要的,至少也该给孩子普及点节日深层次的东西。

相关新闻